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话外音] 养老保险真的缺钱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3: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邓聿文

  有关基本养老保险,一个广为传播的说法是缺钱,致使现在个人账户空账运行。但在看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1月19日公布的2005年中国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5项保险基金以及"十五"时期基本养老基金的收入和支出数据,我对上述说法表示了怀疑。

  我估计,个人养老金账户的亏空是有的,因为从现收现支的企业养老转到现在的社会养老,没有历史积累,但空账规模累积到现在绝不会有几千亿元之巨。因为越到后来,随着参保人数和缴费数额的增多,结余也就越多。所以我认为,即使个人账户有亏空,这个窟窿也已被逐渐壮大的养老金结余填充了。再退一步讲,即使"十五"期间这个窟窿没被完全堵上,按照目前养老保险的发展速度,未来5年用养老金结余全部做实个人账户是没有问题的,根本不应该出现现在的空账运行情况。

  提出这个问题,并不是无的放矢。如果我的结论没错,

养老保险不缺钱,或者缺口没现在讲的这么大。那么,从2006年起,国家改变个人
养老金
缴费的办法就没有事实依据,于理不合。前不久,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宣布,2006年开始,个人养老金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这意味着你退休以后能得多少养老金完全取决于你缴费多少,是你自己而不是国家承担起你的养老责任。

  从社保发展的历史看,国家财政是社保制度的经济基础和最重要的支撑力量。西方国家

社保基金的来源主要靠财政拨款。我国目前社保基金的来源虽然很大部分也靠财政拨款,但问题在于,国家财政所占份额明显偏低,仅相当于整个财政收入的12%左右。尤其是在中央财政加大投入的同时,地方财政却处于缺位状态。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调查,地方财政拨款仅相当于中央财政拨款的10.8%,以致形成了企业找政府、地方找中央的非良性格局。政府并不是没钱。这些年来,税收增速远高于GDP增幅,2005年中央财政收入超过3万亿元。之所以没有把更多的钱投入到社会保障上来,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政府还是一个生产建设性的政府,大量的钱都用在经济建设上。

  在目前几乎什么都涨价,惟独职工工资不涨的情况下,政府理应担负起更大的养老责任,这既是政府的道义所在,也是政府执政为民的体现。政府不应借口财政困难,将本该自己担负的保障人们养老的重任卸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