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国资委加强国有股流转监管 明确以创新来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王京韬 4日北京报道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谈到股权分置改革时明确表示:“依靠现有改革模式和方法难以解决,必须创新方式。”

  李荣融说:“对于条件暂不成熟的公司,要指导国有股股东针对问题积极研究改革
的可行途径,创造条件加快改革。突出抓好重点。各级国资委要将股本规模大、占市值比重较大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作为重点,逐户摸清情况,帮助解决困难,指导推进改革。国务院国资委加强对39家重点中央企业所控股上市公司的指导与帮助,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改革。各级国资委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努力探求股权分置改革的新方法、新途径。”

  李荣融透露国家将加快推进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支持具备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通过规范改制,实现境内外上市,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各级国资委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继续推进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完善董事会试点,建立健全外部董事制度,推进董事会的规范运作,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有效制衡机制。要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中高级管理岗位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

  值得关注的是,李荣融特别强调,要通过规范的制度管理,加强上市公司国有股流转的监管,防止内幕交易、蓄意炒作等侵害公众投资者合法利益的情况发生,切实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

  李荣融在这次会议上表示,制定全国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必须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希望各地国资委既要把握宏观方向,又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李荣融说:“各地国资委要先明确国有经济在当地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再在这个基础上,再考虑五年以后该怎么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