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沉默的操盘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19: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昆锋

  庄家在人们的心目中一直是神秘莫测的。行走在政策边缘、同时囿于行业规则,庄家团队中人行事低调,除非为了募集资金或其他方面的利益需求自我叫卖,大多都不愿抛头露面。

  与“庄家”相比,操盘手更多被理解为附属于庄家团队、负责股票进出的操作人员。但这其实只是对操盘手的笼统定义。实际上,根据在庄家实战中介入程度的不同,操盘手之间级别相差极大。

  低级别的操盘手,实际上是一些根本不懂股票的人,他们只是根据上一级交易的指令下单、买卖。不懂股票走势,可以防止计划泄露。评价他们业绩的唯一标准,就是在某一价位下单的快慢、在某一价位当天成交了多少股票。

  由于交易软件的出现,操盘手可以利用软件一下拖数百个账户同时下单,因此低级操盘手已经逐渐退出

股票市场。目前,只在特定情况下庄家还在小范围使用这类人员。“比如在关键的出货点位,操盘手会比用软件下单和撤单更加灵活。”受访者介绍。

  中等级别的操盘手,则是那些对股市语言和股民心态了若指掌的实盘操作人员。他们精于技术分析,对盘面表现理解颇深。从股票骗筹建仓到震荡清洗,再到拉抬出货,主要是这些操盘手的汗马功劳。

  此类操盘手大多分布在庄家团队中的投资部,指导低级别操盘手下单。这类操盘手是成功坐庄不可或缺的分子。

  庄家中人一般对某个庄股的核心策划人员才称“操盘手”,他们可能是资金的组织者或领衔策划人(这两类群体有可能分开也可能是一个综合体)。一只股票从前期调研到布局建仓,再到出货套现,全部由此类人员全程操控。他们不会每天研究盘面,但却是真正的幕后主导。高级操盘手多由下一级操盘手打拼上来。

  记者结识的几位“操盘手”言谈低调,深入接触后从其谈吐揣测,他们都是或者曾经是庄家团队中的核心成员。但面对记者,他们更愿以普通操盘手的身份出现。在这个沉默的群体中,苗和陈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苗毕业于国内一所著名高校,本科学的是物理,毕业后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机会。1993年开始在股市中“打拼”。记者结识苗有年余,股市内外也无所不谈,但苗一直没有透露他的真实姓名,至于他目前掌控的这家公司的背景,更未肯详谈。不仅如此,他还坚称自己现在的公司没有“坐庄”,只是参与“跟庄”。他不过是根据以往的经验,“知道一些‘坐庄’的情况。”

  与苗相比,陈介入股市稍晚,却同样赶上大盘多年向上的长牛行情。虽然顶峰时期手握上亿资金进出股市,但是陈的薪酬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样丰厚。事实上,他的工资与一般企业的中层管理者基本持平,更多的部分来自奖金。“如果

大盘走势好,公司投资的股票收益率高,年底就能得到更多的分红奖励。”陈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