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寻宝游戏”存在五类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9:23 东方网-劳动报

  进入2006年后,股改的步伐迈得更坚实了,“寻宝”的热情更高了,那么如何发现和抓住新的投资机会呢?

  一、大资金青睐的股票如招商银行,拥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和风险管理体系,其经营相当稳健。公司在企业年金管理、信用卡中间业务、零售银行业务领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招行的平均存款利率只有1.2%左右,远低于民生和华夏的1.7%,具有低成本经营优势。
公司10股转赠0.8589股的方案提升了投资价值,而6份欧式认沽权证因权证的稀少无疑更提升了短期交易价值。因此当股改消息披露后复牌第一天,资金蜂拥而入,当天封于涨停板上成交了1.73亿股,后面5个交易日仍继续上涨。

  二、拥有稀缺资源的

股票在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背景下,应该从国际视野的角度去关注和选择投资对象。当前在国际矿产资源的市场价格屡创新高的推动下,矿产资源股在本轮反弹行情中狂飙突进,几乎马不停蹄地向上逼空。原材料价格与股票价格密切相关,这是因为稀缺资源价格上涨将是一个长期趋势,拥有矿藏的上市公司身价必将水涨船高,选股应该牢牢把握行情的这条主线。

  三、今年基本面改观的股票这波行情中不断有黑马跃出,如天通股份,新年伊始9个交易日上涨了50%,不是因为股改的因素,而是因为该股的基本面在2006年将发生很大的变化。据行业分析师的调研认为,由于消费类电子信息行业复苏,该公司在2006年的业绩将高速增长。又如沧州大化在最近7个交易日里上涨了27.9%,而且上涨势头仍然意犹未尽。这是因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TDI

反倾销税率上调,使公司盈利大增。

  四、A+H股的套利空间目前,同时拥有A股和H股的公司中,有些A股公司的股价与其H股的差价在10%以内,而预期股改中A股流通股平均将得到10送3股的对价,这样买入A股在短期内就存在20%以上的套利机会。海螺水泥在股改前3个月不回头地大涨了58.6%就是最好的例子。

  五、基金新增仓的股票近日基金陆续公布了其在2005年第四季度的持仓情况,作为有着强大研发能力的基金的选股情况是值得借鉴的。尤其在此波以基金为主导力量的行情中就显得更为重要。事实上此波行情涨得最好的就是基金新近建仓的重仓股。

  □贞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