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德隆主案审理 > 正文
 

德隆案不能轻松了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5:09 南方周末

  □张越 李扬

  我们坐在高高的卷宗旁边,听庄家讲那犯罪的事情。德隆案终于开庭。虽号称建国后最大的金融证券案,不过除去案卷摞了近1000本,好像也没什么新鲜事。掌门唐万新被控两项罪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操纵证券市场价格。

  唐干的事算不得创举。做庄?吕梁早玩过了。非法融资?闹沈太福那年就有了。再看德隆的盛衰史,挺自然就会想到“格林柯尔系”、“张海系”什么的。其实这些年出事儿的民企“大佬”基本都是一个路数:初期发展—快速扩张—快速的短期资金融通—再扩张—资金链条紧张—危机—溃败。德隆跟这几位并无本质不同,顶多算是集大成者,胆子更大点,股票炒得更高点,涉及金额更多点,撑得时间更久点。

  按说德隆的案子挺清楚,铁证如山,可直到现在,给德隆帮腔的人还不少,听那口气,德隆本来是学雷锋做好事,一不留神,办成了坏事,冤。这倒也好理解,以前看钱的面子,现在虽然不会再有人给钱,但更得为名誉而战,向世人表明,支持德隆,与自身利益无关。哪怕让人笑咱脑袋进水,也不能坏了自家名节。至于收没收好处,反正别人也无从知晓。

  德托说,德隆的“产业整合理论”是个好东西,可惜时机没选对。可通篇也没说清那理论是什么,也许真拿群众当文盲吧,以为搞个高深莫测的词儿,就能唬住芸芸众生。咱倒想问,德隆整合了哪个产业?您哪怕能举出一例,也可以让咱心服。在德隆众多资产中,金融业是大块头,德隆整合过吗?你不能管侵吞人家资产然后拿去炒股叫整合吧,就像你不能把抢劫说成借钱。

  德托又说,德隆是好心的,没想害人。咱又想问,在德隆七拐八绕后,为什么有近百亿资金不知所终,唐掌门又不交待去向呢?

  德托还说,德隆是善庄,没坑过股民,不然早就出货了。咱还是想问,德隆就算想出货,有人接盘吗?看看成交量你就明白,德系庄股早没人搭理了。所谓善庄,就如同某位兄弟说,我这人和善,从不跟人打架,就您这块头,想不和善也得成呀。

  搞清德隆的是非善恶,可能比空谈金融体制改革、国企体制改革、地方政府责任管用。如果德隆案轻松了断,那么可以断言,唐万新第二、顾雏军第二将风起云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