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行情“油水”不多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2:39 新闻晚报

  ■最新提醒

  本周大盘连续在1250点以上进行高位震荡。虽然盘中曾一度再次跌破5日均线,但却就在此次反抽过程当中,竟然上破了上周五的高点,再创1262.09点新高。很显然,当日沪市创出的这个新高是非常勉强和被动的。

  也许纯粹就是对深成指在早盘就大幅创出新高的一种象征性呼应而已,或者说纯粹就是因为深成指的上涨倒逼导致。

  曾比较早地就预测分析,大盘在大寒时节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之窗极有可能将见到春节前的高点。虽然沪市今天仍挣扎着创出另外一个新高,但是没有什么意义,其实还是在这个位置做头而已。

  毫无疑问,当大盘连续几天在高位震荡,再度收出昨天这根阴十字星时,市场对于短期头部的认同,恐怕已经没有太多异议了。现在问题的关键和焦点是,在已经见到的节前高点之后出现的调整,属于一种什么样性质的调整?

  构筑双头嫌疑

  从上证50指数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该指数连新高都没有创,连续多日构筑头部,并且与1月6日的头似乎有构筑双头的嫌疑。随着有色金属资源类板块和B股的相继见顶回落,加上3G概念股今天的集体上扬,市场的短期做多动量几乎可以说消耗殆尽,只剩下个中国石化了。而从成交量来看,上周五、本周一、周二,三天469个亿,短期的量能释放也基本达到了一个极限,后市必须通过蓄势才有机会得到重新放大。

  节后对大盘影响非常大的招商银行在戴帽复牌以后怎样运行,中国石化什么时候进入到股改,这些不确定的因素都将对大盘后市产生非常大的不确定影响。

  修复技术指标

  还是昨天的老结论,本周收出八连阳的概率渺茫,这也是消化过于超卖的KDJ、RSI等技术指标的需要。作为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今天仍以缩量调整为主。而节后大盘恐怕至少需要一周的调整时间,等待30日均线的靠拢。节前的这个高点在节后能否被再刷新?从月MACD已经开始金叉,半年线也即将金叉年线,发出喇叭状的支撑,似乎预示节后有再上一台阶的可能。但是,这些指标都具有明显的滞后性,不能作为主要的研判工具,还必须结合未来的盘面变化特征,特别是我们反复提到的大盘见顶的多个信号来综合分析。

  行情油水不多

  我们认为春季行情的油水已经不多,如果节后还有行情,恐怕光阴也是很短暂,做多主力顶多还会利用基本面打一个匆忙的时间差。

  以有色金属板块为代表的资源类个股由于连续的飙升,短线已经酝酿着较大风险。而昨天,随着以G西煤、G神火、G金牛、G国阳、兰花科创等煤炭股的大幅放量冲高,也就意味着在资金把市场所有能够挖掘的资源股都轮炒了一遍以后,作为最后的资源股煤炭股昨天都出现普涨的时候,至少是该板块短线到头的时候。果然,该板块绝大部分个股像G宏峰、驰宏锌锗等在大幅放量以后,几乎都留下了较长的上影阴线,而一些原本就属于跟风上涨的品种像北矿磁材、金瑞矿业则是以跌停报收。

  B股出现震荡

  与此同时,近期对A股有着明显影响的另外一个强势板块B股板块,昨天也是出现大幅震荡。从早盘的全线飘红、多家个股涨停,到最后涨幅最大的个股也不到5%,一大半处于下跌,沪B股指数也是收出一根极长的上影阴线,表明该板块短期头部的形成已经被确立。

  虽然说昨天指数下跌才不过0.3%,但是个股的做空演绎却是有些触目惊心。当天,大约有700只个股下跌,有50家个股跌幅在5%以上,其中有闽福发、科苑集团、潜江制药等10家个股跌停,这也是自12月6日行情至今从没有过的。作者:□大通

证券 张亚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