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节后股价结构调整将深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5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徐建华上海报道

  临近春节长假,两市大盘表现波澜不惊,但市场上跌停个股的数量却明显增加,其中多为业绩预警个股。昨天除ST股外,两市有近10只股票跌停,其中有9只年报业绩预亏或预降,显示年报风险正逐渐迫近。随着节后市场将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围绕业绩进行的股价结构调整仍将持续,随着股改的加速推进,由制度变革引发的股价结构调整无疑将更为剧烈

  虽然分析人士普遍预期春节后市场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将逐渐增加,消息面可能会向有利空方的方向转化,但短期来看,节后市场仍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强势格局。

  首先,节后很快将进入两会期间,根据经验,两会期间的市场即便不会大幅上涨,深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据记者了解,包括基金在内的不少投资者目前仍然相信两会期间的市场会比较活跃;其次,中石化等大盘蓝筹股即将进入股改程序,也会起到维护市场人气的作用。前期有关部门定下的国企股改时间表将在节后不久到期,这意味着中石化等尚未进入股改程序的个股,很可能节后不久即会开始股改;再次,节后市场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可能提速,创新所带来的预期也将在很大程度上维持市场活跃度。

  虽然节后大盘可能继续强势,但与此同时,股价结构调整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调整压力一方面来自年报业绩,但更重要的是来自股改的制度性变革。从年报业绩来看,近期预警个股的大幅下跌已经显示了股价结构调整的苗头,节后年报的密集披露将使得绩差股无所遁形。近来大盘强势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年报所带来的压力,部分绩差股也跟随大盘浑水摸鱼,但节后市场对于年报的关注度将进一步提高,业绩带来市场压力也会进一步显现。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完成和进入股改程序的个股总市值已超过两市总市值的40%,随着节后部分大盘股可能进入股改程序,股改公司超过总市值的50%甚至60%可谓指日可待,这意味着再融资、新老划断以及交易制度等方面的创新会真正提上日程,这将对绩差股形成进一步的压力。股改降低了市场的估值水平,提高了市场投资价值,这一点毋庸置疑,对于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来说尤其如此,但对于大部分基本面较差的个股来说,股改在改善其投资价值方面能起到的作用可谓无足轻重。以同时含A、H股的个股来看,虽然中石化等蓝筹股A、H股价格相差不多,股改对价会使得两者完全接轨,但必须看到,多数个股A、H股价差仍比较大,不少A股相对H股溢价幅度仍高达50%甚至更多,股改并不足以让两者接轨。相对来说,上述同时含A、H股的公司还算不上真正的绩差股,由此可以想象,绩差股的调整空间会有多大。

  在真正进入G时代后,管理层会加快市场制度和产品创新的步伐,从前期的消息面不难看出,这种创新会进一步向绩优股倾斜,强者恒强很可能意味弱者更弱。当制度更眷顾绩优蓝筹股时,绩差股即便是有投机机会,也很难再吸引到更多的人气,尤其是投资者普遍相信,绩差股的大股东在股改锁定期满后更有可能大规模减持。股改越接近终点,股价结构调整的压力就越大,后股改时代的股价结构调整可能会空前激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