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和黄入股惠州港落定 持股33.59%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5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李宇报道

  广东省惠州市政府日前表示,和记黄埔(0013)已正式获国家批准加盟惠州港建设和开发,持有33.59%股权与惠州港务集团共同成为惠州港的第一大股东。此外,惠州港务集团与和黄还组建了惠州荃湾港口开发有限公司,各占50%权益。至此,和黄基本完成在珠江三角洲港口的战略布局,奠定了其在珠三角的老大地位。

  此次合作,双方将进行惠州港扩建工程和两个5万吨级码头建设。项目预计将于今年9月动工。项目完成后,惠州港集装箱年吞吐量将由目前的12万标箱提高到100万标箱,总吞吐量可望超过9000万吨。

  业内专家分析,和黄此次加盟惠州港的建设开发,主要是看重已经建设和投产的43亿美元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和正在当地建设的1200万吨炼油项目。两个项目的实施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并导致对惠州港扩容的需求大大增加。据了解,该地区目前已有三菱MMA、广东LNG电厂等大型项目落户,大亚湾石

化工业发展也十分迅猛。

  作为南方深水良港,惠州港目前有3个3万吨级泊位,和4个1000吨至1万吨级泊位,年吞吐能力超过1600万吨。不过与有26个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深圳港相比,尚有较大差距,由此导致惠州地区大量企业出口产品主要通过深圳

盐田港和蛇口港外运,而惠州港去年的货物吞吐量仅超过400万吨。

  根据广东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惠州港发展的第一目标是石化工业港。据估计,在南海石化工业项目的带动下,惠州港将形成2000万吨以上的货物吞吐量,并可望在2015年达到7000万至14000万吨,成为内地第九枢纽港。最终目标则是建成深水泊位76个,超过目前的宁波港规模,并成为珠三角东翼以工业功能为主的全国综合性大港。

  和记黄埔主席李嘉诚表示,惠州大发展的机遇已经到来,他十分看好惠州港的发展前景。值得注意的是,和黄近期对于珠三角港口业务频频加码。去年11月,该公司旗下的和黄港口集团与深圳盐田集团签约,双方共同出资110亿元建设盐田集装箱码头三期扩建项目,和黄对盐田港扩建工程的投资预计超过70亿元。而此前两个月,该公司与珠海港口集团共同投资的两个5万吨级高欗港集装箱码头也开始动工建设,投资约达19亿元。

  不仅如此,和黄在上海和欧洲的港口业务布局使出大手笔。去年12月中旬,该公司宣布收购位于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货柜码头(TERCAT)主要股权,将参与营运的欧洲港口增加至八个;事隔几日,又斥资约20亿港元入股上海洋山港二期码头,持股32%与马士基成为并列最大股东。

  目前,珠三角港口群雄并起,九龙仓(0004)所掌控的深圳大铲湾港区已正式动工,预计未来吞吐量将实现1000万标准箱。招商局集团也正在通过不断收购扩大位于深圳西部的蛇口港业务。市场人士介绍,和黄此次入主惠州港,对于形成其在珠三角的老大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昨日和黄跳空高开,收于78.55港元,较前日收盘涨升1.2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