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另类投资产品:社会责任投资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50 中国证券报

  汇富环球基金管理投资部

  一般来说,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指在经营过程中,除了考虑企业本身的利益外,还需考虑会否对员工、社会和环境造成不利的影响,如环境污染和浪费资源等。在欧美国家,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已被商界广泛采纳,亦成为企业挑选合作的标准。

  由于社会责任投资是一个无可避免的趋势,另类基金产品“可持续发展及社会责任投资”基金迅速发展。根据资料显示,在美国相关投资策略管理的资金已超过2兆美元。欧洲方面,有关资金亦由2003年的122亿欧元上升57%至2004年的190亿欧元。此外,在英国及澳洲,所有退休基金都必须申报在投资过程中,对于社会及环境因素的考虑程度。在亚洲,日本首个以“社会责任投资”概念为基础的环保基金于1999年成立,至2001年,已有11个环保型基金产品,规模总值约10亿美元。然而,社会责任投资在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仍处于起步阶段,以相关准则管理的资金少于25亿美元。但是,随着全球的社会责任投资金额比重增加及亚洲地区经济改善,区内投资者将日趋重视社会责任投资。

  “可持续发展及社会责任投资”基金的投资策略大致可分为两类,分别为剔除选股和正面筛选。第一类是指基金经理除了分析该公司财务概况外,基金不会投资于从事军备、核能、烟草、赌博、伐木及非医疗用途对动物作测试等业务的公司。因为基金经理相信这些行业对社会及环境会造成伤害,容易受法律诉讼及消费者杯葛,长远将影响公司的盈利前景。

  第二类的投资策略可被视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及社会责任投资,除了在投资过程中剔除不合乎社会责任投资的公司外,基金经理选股时会评估公司运作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如:产品安全、环保计划、资料披露的透明度、会计准则、员工福利、对小股东的利益及平等机会等议题,这正好针对亚洲地区公司监管较欧美企业逊色的问题,务求把投资风险减至最低,及发掘更有潜在价值的股份,为投资者带来长远的回报。

  随着社会责任投资基金急速发展,美国及欧洲主要金融市场都发展了有关的社会责任投资指数。道琼斯公司在1999年与SAM(瑞士可持续

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创立道琼斯可持续指数(DJSGI),该指数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之成分股为基础,挑选各产业在可持续性上表现最好的前1/10的公司为此DJSGI指数的成分股。目前已有数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使用DJSGI作为社会责任投资基金选股的依据,对促进社会责任投资基金的发展起重要作用。

  另一重要指数为FTSE4Good指数,该指数为伦敦证交所与金融时报合作,从原有的伦敦金融时报指数(FTSE)中,创立另一系列的可持续性投资指数。被纳入指数之内的企业必须符合三个准则,分别为:支持环保工作;支持普遍接纳的人权准则;及与员工、投资者和客户建立正面关系。

  社会责任投资并非只追求理想,不谈回报。目前而言,社会责任投资仍没有明显跑嬴大市的成绩。但长远来说,随着国际社会在可持续发展议题上的期待愈来愈高,社会责任表现良好的企业不但可以增强

竞争力,还可提高企业的声誉,改善风险管理,长远可增加企业盈利,为投资者带来理想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