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中金年报以净利5.88亿蝉联冠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4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截至昨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有望公布年报的48家券商会员,已全部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05年报。与2004年经审计的净利润相比,2005年券商们的经营业绩喜忧参半。其中,中金公司继2004年之后,去年又以58796.33万元的净利润拔得头筹。

  增盈增亏家数各半

  据统计,共有23家券商去年实现的净利润超过2004年,或者较2004年减亏,占总数的47.92%;另有25家券商去年实现的净利润不及2004年,或者增亏。不过,加总48家券商的有关利润数据后,形势显得并不乐观———去年48家券商合计亏损约18.92亿元,即便与2004年相比,去年48家券商的增亏额亦达到了约9.59亿元。

  数据显示,中金公司、

长城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河北证券和世纪证券,2005年和2004年相比,利润增长幅度均超过了1亿元(含减亏幅度);而申银万国、华西证券、中银国际、东吴证券、泰阳证券和海通证券的增亏幅度亦超过了1亿元。

  名列净利润前五名的分别是中金公司、广发证券、红塔证券、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其实现的净利润依次为58796.33万元、15026.03万元、8045.84万元、6638.39万元和4731.43万元。而亏损最严重的五家券商分别是申银万国、海通证券、世纪证券、国盛证券和中银国际。

  盈利来源各不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净利润居前的三家券商的盈利来源各不相同,显示只要经营得当,承销、经纪和自营业务均能赚钱。其中,中金公司主要得益于证券承销业务,该部分业务实现的收入达139811.59万元,占手续费收入、自营证券差价收入、证券承销收入和受托投资管理收益四项总收入的81.05%;广发证券主要得益于经纪业务,其手续费收入为40658.57万元,占四大业务收入总量的77.36%;红塔证券的利润则主要来自自营业务,其实现自营差价收入15637.18万元,居所有48家券商之首,占四大业务收入总量的82.27%。

  此外,从净资本的角度看,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申银万国和光大证券最具实力。它们各自的净资本为29.28亿元、23.08亿元、21.36亿元、19.77亿元和19.63亿元。而世纪证券、泰阳证券、河北证券、大通证券和国盛证券的净资本最小,其中,世纪证券等四券商的净资本已为负数。

  过去时

  历史遗留问题仍旧是硬伤

  本报讯从券商年报中可以看出,基本上去年产生问题的券商很少,亏损券商的问题也主要是以前的积累。业内人士分析,亏损较多的券商很多仍旧是资产管理亏损,以及转为自营之后的一些历史旧账。特别是当市场形势没有能够好转的情况下,较大的浮亏变成了实际亏损。

  例如,某券商在计提准备金上有:自营坏账准备2亿元,自营跌价7322万元,受托投资跌价9056万元,长期投资减值1353万元,一般风险准备1156万元。而该公司去年的年报显示净资本已经为负数。去年亏损额最大的券商也是在准备金提取上十分惊人,坏账准备9.01亿元,自营跌价12.47亿元,投资风险准备3.62亿元,抵债资产减值准备2737万元。

  统计显示,约有10家以上的券商在计提上的数额超过亿元。其中的历史问题较多。如中银证券是由于溢价收购原海南港澳信托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按照《证券公司净资本计算规则》规定,此项收购产生的溢价部分需折价计算,从而造成公司净资本非经营性的大幅下降,影响了净资本比率指标,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部分创新试点财务指标状况。一位来自监管层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经过一年的券商综合治理,老问题已经暴露得比较充分,新的问题也基本没有产生。”

  进行时

  一批券商正在积极重组中

  本报讯目前,还有部分券商尚未公布年报,但在说明中预告了公司正进行重组活动。而其重组的模式各不相同:有的是外资重组,有的是当地政府主导重组,有的是财务重组,有的是股权重组。他们的进展情况也值得关注。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北京证券正在进行增资重组工作,该公司表示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重组。来自重组方瑞银的亚太区执行主席则表示,乐观估计,重组北京证券将提速到今年3月份。这也将是今年券商队伍中值得关注的新成员。去年有关湘财证券重组的消息不断,此次该公司的年报也未露面,未来重组模式值得期待。天一证券的重组则进展到了新的阶段,该公司去年曾说明正与大股东远大集团制定重组计划,而今年则表示是在宁波市政府的主导下进行重组,已经转换了重组模式。

  除了主动重组的公司以外,还有一批券商在华融等

资产管理公司的托管重组过程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