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电力行业研究员认为 深能源调整折旧政策将提升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4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吴铭深圳报道

  日前,有媒体相继刊登了两篇文章,暗指深能源(000027)存在“违规折旧”避税和隐藏利润、虚增挪用折旧费等问题,并揣测该公司存在经济问题和所谓“黑幕”或“财务黑洞”。昨日深能源已公开澄清相关报道,表示公司从未有利用折旧政策来隐瞒利润的图谋,也不存在文中质疑的“问题”。

  对于上述质疑,多家券商电力行业研究员表示,相关误读主要缘于对该公司发展历史的不了解以及对折旧会计处理的认识不清,从而得出不正确的结论。

  产量法折旧并未违规

  记者注意到,妈湾电力、西部电力共拥有6台发电机组,其设计、建设、投产时间均不同,不过对机器设备均采用产量法的折旧方法,即根据机器设备的价值、设备寿命期及预计售电量等,确定单位电量折旧额,即0.08元/千瓦时。

  招商证券电力研究员王弘认为,“这是符合法律法规的,没有任何问题。”对于这一折旧方法,不少业内人士亦告诉记者,首先根据

财政部《企业会计制度》第三十六条和《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企业可以选择包括工作量法在内的不同折旧方法;其次,采用的折旧方法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从公司澄清公告来看,深能源对机器设备采用产量法的折旧方法是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并且经过深圳市地方税务局批复。

  折旧不产生“财务黑洞”

  对于有人认为深能源虚增7.65亿元折旧费、挪用折旧费形成“财务黑洞”的指责,研究人员表示,这或许是对会计知识不太了解的结果。

  王弘等研究人员向记者介绍,深能源之所以会出现折旧费比较高的情况,是因为电力市场供求的变化,导致实际售电量高于当初确定的预计售电量。至于说深能源以工作量法多计提了7.65亿元折旧费,实际上是以直线折旧法为参照得出的结论,但当这两种方法都为法规所认可的情况下,这种比较所得出的“虚增”结论其实并不成立。

  至于其对深能源挪用折旧费的猜测,有分析师告诉记者,折旧使企业现金流增加,这部分资金不可能脱离企业的经营体系,其结果或者是再投入,或者是偿还贷款。发电企业实际上是资金密集型企业,以深能源的情况看,早年其资产负债率就高达70%以上,所计提的折旧逐年用来偿还贷款,减轻财务压力。实际上,在资产负债率降低至合理水平,企业业绩逐年增长的情况下,深能源近几年的分红也一直保持着比较高的水平。

  忽视追溯调整

  研究人员指出,妈湾电力公司1#、2#发电机组早在1993年11月和1994年11月就投入商业运行,但直到2003年才完成竣工决算,从公司以往公告和年报内容看,应该与其建设的配套代建送变电工程迟至2001年度才移交深圳市供电局有关。西部电力公司3#、4#机组分别于1996年12月和1997年11月投入商业运行,其配套代建送变电工程亦迟到2004年移交深圳市供电局,故两机组于2004年才完成竣工决算。

  据该公司2002年年报披露,关于代建的配套送变电工程款及利息如何处理,深能源、深圳市政府与广东省电力集团公司曾进行了多年的协商,最终才达成一致,进而完成了相关机组的竣工决算。

  在办理了1#至4#机组竣工决算手续后,深能源按照竣工决算的结果调整原按实际完工工程项目的工程概算价值暂估入账的固定资产价值,并进行了追溯调整,相应调增了2002年、2003年度净利润、利润分配及2002年、2003年的年初未分配利润。对于这种调整,业内人士认为深能源系按照《企业会计制度》第三十四条的规定来进行,也不存在任何法律和会计瑕疵。

  从深能源过往公告显示,妈湾电力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固定资产》的有关规定,对1#、2#发电机组使用寿命及其预计售电量进行复核,重新计算了单位电量折旧额,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的有关规定,采用未来适用法自2003年1月1日起按照新的单位电量折旧额计提折旧。

  折旧调整或提升盈利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深能源控股的妈湾电力公司还是中外合资企业。招商证券研究员王弘表示,加速折旧有递延税款的作用,也就是说早期利润低、缴税会比较少,而越到后期利润增加较多,所缴税款也会更高,但上世纪90年代深圳的中外合资企业有“两免三减”的优惠,加速折旧使妈湾电力公司的外方股东并不能得到实质优惠。因此妈湾电力公司选择产量法,应当不是出于避税和隐藏利润的考虑,尽管后来由于电力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产量法客观上导致了加速折旧。

  “这一客观结果无可指责,但导致近年来深能源的每股收益未能反映其真实盈利水平。”包括王弘等在内的电力研究员们均认为,这在客观上低估了该公司的收益情况。

  由于西部电力公司5#、6#机组分别于2002年11月和2003年7月投入商业运行,但竣工决算尚未完成,故业内人士预计,深能源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固定资产》的有关规定,一并对3#至6#发电机组使用寿命及其预计售电量进行复核,重新计算单位电量折旧额,并将作相应的会计政策调整,从而使盈利水平能够得到准确反映。

  事实上深能源昨日的澄清公告印证了这一判断,分析师表示,这对该公司未来业绩将构成实质利好,值得投资者关注。王弘亦指出,若西部电力3至6#机组调整折旧政策,按妈湾电力1#、2#机组的调整情况,他个人作初步测算后发现,深能源在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内的每股收益将有可能增加0.1-0.15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