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救命稻草”有多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40 中国证券报

  主持人:韩万宁嘉宾: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李国洪

  主持人:*ST精密1月23日接到陕西省国资委有关文件。根据国务院批转中国证监会有关通知的规定,由陕西省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公司进行托管。一度有意退缩的延长石油,为什么又突然同意了托管*ST精密?

  李国洪:早在2005年2月,媒体就曾披露,精密股份可能被延长石油工业集团托管。虽然公司当时否认了此种说法,但还是让投资者看到了一线曙光。不过延长石油公司一直在“延长”此事进程,主要原因是*ST精密暴露的窟窿越来越大,被“天华系”几乎吃干抹净。公司大股东天华系长达数年占用公司大量资金,珠海天华集团公司控制的关联方一次就将公司广州银行存款2.95亿元转出,精密股份只是每年在账面象征性“体现”一下而已。而这笔巨款因天华系下面的多家关联机构早已逃得没了影子,已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了。因此,任何一家公司都不会情愿托管*ST精密,只是迫于相关压力托管了*ST精密。

  主持人:对于已经预计2005年全年亏损的*ST精密来说,今年暂停上市已无可避免,而延长石油集团的出现,无疑为其恢复上市提供了一根“救命稻草”。这根“救命稻草”又会有多硬呢?

  李国洪:目前,各资源大省已纷纷重组成立省属

能源集团,但都没有涉及到石油行业。陕西省作为一个特例,下属油田企业、炼化企业多数游离于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之外,没有形成合力。组建延长石油集团公司,结束了该省石油开采的无序状态,对我国石油行业的整体发展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托管*ST精密将不利于公司迅速壮大,因为*ST精密的巨大历史包袱的化解需要大量的资金。

  不过,对面临退市风险的*ST精密意义十分重大,毕竟公司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而且还属于当前利润最高的石油行业。

  主持人:饱受“天华系”摧残之苦的*ST精密被托管后,业绩能有多大改善?

  李国洪:新鲜出炉的延长集团将面临与中国石油在陕西地区的业务交锋。*ST精密被托管后,能有多大改善还很难说。由于2005年前三季度公司就亏损了2.23亿元,只有投入数亿元巨额资金,*ST精密业绩才能有所改善。延长石油集团究竟会花费多少资金助*ST精密走出困境,尚难下结论。

  延长石油集团虽然是位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之后的第四大石油集团,但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各方面均无法相比,其大小好比一棵大树与一片树叶,根本无法与前三巨头抗衡。尽管

国际油价不断创出新高,陕西省也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延长石油集团“低效”老油田较多,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更为重要的是只有有了钱公司才能在“保护期”内迅速发展壮大,如不能迅速壮大,在产业链上仍然依赖于其他石油巨头的延长石油集团就面临较大风险,石油行业的高资本集中决定的垄断特性必将使公司成为石油巨头的收购对象。因此,本身就资金十分紧张需要快速发展的延长石油集团很难拿出来大量资金投入到*ST精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