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沪市股改市值达37%深市近半 重大举措将会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7:0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 责任编辑 夏峰

  股改自去年全面铺开数月以来,沪深两市以每周约20家的速度推进股改。本周一,深交所曾宣布,深市主板股改公司市值占总市值比例已达48%。而据财华信息昨天向早报提供的统计,目前沪市已加入股改行列的公司市值占总市值比例已达37.07%。

  财华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沪市已参与股改的公司市值达1万亿元,占沪市总市值37.07%;其中,已完成股改的公司市值为5506.99亿元,占20.41%。

  根据业界此前的预期,股改双过半(市值、数量)将成为股改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包括“新老划断”、金融产品创新等一系列重大举措都将在此后展开。

  而从公司数目看,截至昨天,沪市已参与股改的公司数达253家,占沪市公司总数的30.74%;其中已完成股改的公司数为167家,占20.29%。深市已参与股改的公司数为229家,占深市公司总数的43.04%;其中已完成股改的公司数为131家,占24.62%。去年11月,上海证交所副总经理周勤业曾公开表示,50%以上的市值没完成前,股改不会新老划断。当月,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也宣布,将尽快实现深市股改公司市值占比和股改公司家数占比“双过半”。中国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则在去年7月份的一次研讨会上表达了股改完成总市值60%至70%的上市公司即可启动“新老划断”的观点。

  “但出于‘两会’前保持稳定的考虑,在2月底前不太可能实施新老划断。一个更有可能的时间点是3月底4月初。届时,整个股改进程将过半。即便按照李青原的观点,‘新老划断’也应该被提上日程。”上海荣正投资董事长郑培敏说。

  他同时认为,在目前市场投资热情已有所起色、国外资金即将大举进入的情况下,新老划断对股市的影响应该不会很大。“更何况

中国经济一直在持续增长,而股市却连跌多年,本身也有补涨的需求。”

  至于业界传说的中小企业板将率先恢复再融资,郑培敏认为,“从稳健的角度看是合适的,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东方高圣投资顾问总裁陈明键则告诉早报记者,股改过半意味着股改真正走向深入,这将极大地刺激上市公司的收购兼并热情。“无论是收购还是被收购都会在股改完成的情况下变得更加容易,公司也会越来越多地采用收购兼并作为战略武器。”

  上海社科院金融与资本研究室副主任韩汉君则认为,股改过半除了为新老划断提供条件外,还可能成为金融期货等创新产品推出的依据。

  “对中国股市来说,尽快推出股指期货等创新产品非常必要,这是让

证券市场重新恢复活力的重要因素。”韩汉君说。

  但上海交大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杨朝军教授昨天表示,在股改全面完成之前不宜推出股指期货。在杨朝军教授看来,信用交易制度的创新应该走在金融产品创新之前。只有先完成股改、继而完善买空卖空机制才可适时推出金融创新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