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转折后的市场只有白马没有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2:53 每日经济新闻

  徐胜治 大摩投资

  近期,一些盘面现象有可能令投资者无所适从: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等资源类个股可以连续大涨,技术指标似乎失效;而尚未启动或刚刚翘头的个股却突然出现大跌,如昨日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潜江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有的人紧跟热点,收益颇丰;而有的人害怕追涨,在底部买入股票却产生亏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必要分析
一下投资思路的问题,因为它是行情中投资者成败的关键。

  从防守转向进攻

  我们经常说,2006年是股市的转折之年。当转折出现时,在市场操作中最重要的问题不是对股指具体点位的判断,而是投资思路的及时调整以及投资思维的转变。从2001年到2005年的大部分时间,市场走过了一个漫长的熊市调整周期,投资者们都已经习惯了在熊市中思考。近年来每一次行情都很短暂,每一轮上涨后基本上都会出现一个新的低点,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都习惯于短线波段操作,习惯于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种投资思维方式适合于熊市,在调整中保护自己,但却不适合转折后的未来市场。

  根据大趋势的判断及时调整自己的投资思路,是决定股市投资成败的最核心因素。牛市思维与熊市思维不同之处就在于:持仓的重点是防守还是进攻。防守型的持仓一般有相当比例的空仓周期,需要漫长等待的耐性,需要短线操作的快节奏,需要随时准备斩仓的心态。而进攻型的持仓不是这样,它需要始终保持一定的持仓比例,需要及时抓住调整机会,适当延长持股周期。这两者的区别其实很简单,最重要的是对趋势作出判断。

  对于现在的市场,上涨中不要害怕调整,而是要去等待或盼望调整。调整是一种机会,是你重新研判市场热点或回补仓位的机会,这就是投资思维的不同。

  没有黑马只有白马

  近期,大盘指标股与资源类

股票是市场最大的热点,如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许这些股票本身的质地并非像走势那么优秀,但它们在市场中的工具作用不容忽视。看上去上涨的是一些矿产资源类股票,深入分析则可归纳为战略资源股票,如果想真正看清这一市场现象,目光就不能局限于股市当中。

  今年股市启动有着相当复杂的背景,其中两个主题就是股改及对各类资金包括外资的逐步开放。所以,资源类个股走强不只局限于矿产资源概念,而是整个中国社会经济资源的概念。这是一场境内外资本争夺国家经济资源以及势力范围重新划分的过程,我们要站在一个历史高度去看问题,才能明白近期为什么有的股票会出现“抢盘”的走势。近年来,投资者有一个爱好就是“挖掘黑马”,这是一种市场系统风险较大时的博弈方式。其实从总体来看,没有牛市哪来牛股?当行情发生转折之后,跟踪经济热点成为最明智的选择,所谓后市的黑马往往就是现在的白马。熊市思维使得很多人不敢相信行情来临时热点品种持续上涨的周期,总希望去寻找底部未启动的股票,以为这是一种安全的操作方式,其实不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