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毕马威端出顾雏军罪状 科龙转让定价获重要依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4:57 北京现代商报

  悬念迭生的毕马威调查报告全文终于大白于天下。昨天,科龙集团董事会发布的对顾雏军的调查结果表明,顾雏军采用“暗渡陈仓”的办法先后四次从科龙公司账户挪走资金8.85亿元,他本人至少从中获得5.92亿元。目前,科龙董事会已认可了毕马威的这一调查报告,并已聘请金杜律师事务所负责追偿科龙损失,包括起诉顾雏军及其格林柯尔系公司。

  科龙已聘请律师讨债

  昨天上午,科龙集团董事会对外公布了其聘请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对科龙公司及公司主要附属公司自2001年10月1日至2005年7月31日期间的重大现金流向调查报告。结果表明,科龙集团与格林柯尔系公司或怀疑与格林柯尔系公司有关的公司之间于调查期间内发生的不正常现金流量累计超过75亿元。

  记者同时获悉,代行科龙董事长职务的公司副董事长、董秘刘从梦已向外界透露,公司董事会将追偿顾雏军及其格林柯尔系公司给科龙造成的损失。目前,

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已聘请金杜律师事务所负责追偿科龙损失,包括起诉顾雏军及其格林柯尔系公司。

  顾雏军“罪状”尚在准备

  据了解,此次毕马威的调查包含了对科龙旗下29家公司的调查,科龙集团旗下主力企业广东科龙冰箱有限公司(科龙冰箱)、广东科龙空调器有限公司(科龙空调)、广东科龙冷柜有限公司、广东科龙威力电器有限公司等全在其中。

  但是,由于此次调查仅为现金流向调查并非全面

审计,因此顾雏军实际挪用科龙电器多少资金尚无最终定论。此前中国
证监会
的调查结果曾显示,顾雏军等人及格林柯尔系有关公司涉嫌侵占、挪用科龙电器财产高达34.85亿元。

  显然,这两个数字相差悬殊。对此,毕马威建议科龙董事会,聘请审计机构进行全面审计,以彻查科龙电器究竟被顾雏军侵占了多少资金。这一建议,科龙董事会已经拟采纳。

  此外,有业内权威人士透露,2005年7月29日,顾雏军被广东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刑拘理由为顾涉嫌编制虚假财务报表罪、虚假出资罪、挪用资产罪。随后,检察院批准对顾执行逮捕。但在逮捕令中,只有前两项罪名,“挪用资产罪”不在其中。不过,由于案情复杂,佛山市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现仍在进行侦查。如果侦查结果出来,有证据证明顾雏军确实存在挪用公司资产的犯罪行为,在移送检察院后,公诉机关仍有可能将该罪名写入公诉书,要求法院定罪量刑。

  股权转让价拿到重要依据

  毕马威的这项调查报告将成为海信收购科龙电器股权的最终定价依据。据悉,有关方面正在协商确定科龙电器股权的转让价,这份调查报告将成为一份重要的参考依据。

  去年9月9日,科龙电器公司的单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与海信空调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海信空调将以9亿元人民币收购格林柯尔所持有科龙电器的26.43%股份。当时双方还约定,将共同聘请会计师对科龙电器的公司净资产进行全面审计,根据审计结果确认的公司净资产与账面净资产的差额的26.43%调整转让价款余款。此前有海信方面的说法,如科龙净资产在18亿元以上,海信将支付9亿元的收购价格;如果净资产在18亿元之下,海信只支付给科龙4.77亿元。

  商报记者 李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