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吉林省上市公司股改概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0:20 新文化报

  目前,吉林省共有33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吉林敖东和物华股份已率先在试点期间完成了股改。在全面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期间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有吉林森工和吉林纸业;吉林化纤、吉恩镍业、通萄股份等三家上市公司已进入股改程序。

  除吉林化工因大股东“中石油”要约收购而终止上市不列入此次股改规划以外,尚有25家上市公司没有进入股改程序。

  截至2006年1月23日,吉林省25家未股改上市公司中,国有股(含国有法人股)绝对控股的上市公司有7家,分别是一汽轿车、长春一车、中油化建、吉林炭素、长春燃气、东北高速、石砚纸业。国有相对控股(国有股比例约在20%至50%之间)的上市公司有10家,分别是一汽四环、吉林化纤、吉电股份、长春经开、欧亚集团、亚泰集团、长春高新、*ST兰宝、辽源得亨、*ST通金。

  民营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有8家,分别是中科英华、华微电子、长百集团、通化东宝、吉林制药、ST吉光华、领先科技、延边公路。外资控股的仅有1家,为华润生化。

  2005年8月4日,吉林敖东通过股改方案,非流通股股东按1:0.6074比例缩股,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现金4元(含税);

  2005年8月17日,物华股份通过股改方案,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付5股;

  2005年12月8日,吉林森工通过股改方案,流通股股东每10股实际获付3.8股;

  2005年12月26日,G*ST环球通过股改方案,苏宁集团以将经营性资产注入*ST 吉纸的方式,向全体流通股股东作出对价安排,以获得其将持有的*ST吉纸股份的流通权;

  2006年1月20日,吉恩镍业和通萄股份披露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吉恩镍业流通股股东每10股实际获付2.3股;通萄股份流通股股东每10股实际获付2.6股。

  今年一季度,吉林省将有长春燃气、一汽轿车、亚泰集团、华微电子、长春一东、中科英华、中油化建等7家公司集中进入股改程序,股改市值将达到我省上市公司总市值的2/3,省内已上市公司也将恢复再融资条件。

  吉林省上市公司

  股改驶入“快车道”

  23日,吉林省上市公司吉恩镍业和通萄股份出现在新公布的第19批股改公司名单中,对价方案分别为10送2.3股和10送2.6股。“从连续4个月没有一家上市公司进入股改,到1月份就有三家公司上榜。种种迹象表明,吉林省上市公司股改工作正在提速,并已经驶入快车道。”业内分析人士这样表示。

  吉林省股改

  一度进展缓慢

  截至2006年1月16日,全国范围内已有18批、共计434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占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32.03%。而从2005年5月管理层启动股改工作到11月份,吉林省仅有两家公司完成了股改,这显然滞后于全国的“平均速度”。

  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月23日,吉林省33家上市公司中,共有吉林敖东和物华股份等7家上市公司已经完成或进入股改程序。除吉林

化工因大股东“中石油”要约收购而面临终止上市,不列入此次规划,吉林省尚有25家上市公司没有进入股改程序,占吉林省上市公司总数的75.75%。

  “为了加快我省上市公司的股改进程,2005年12月,省国资委副主任、省股改办主任肖万民会同吉林证监局江连海局长亲自带队,分赴上市公司比较集中的长春、吉林两市对股权分置改革情况进行调研。”23日,省股改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未股改公司

  存在六方面问题

  “通过调研发现,吉林省未进行股改公司的总体质量不高,问题较多,有的公司还同时存在多种问题,股改存在一定的技术障碍。”吉林省股改办相关工作人员昨日表示。

  据了解,吉林省未股改上市公司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六方面:一是二级市场上股价低于净资产;二是业绩较差,经营亏损,控股股东无能力支付对价;三是上市公司已进行了重组或股权转让,非流通股股东为上市公司,其持股成本较高;四是违规对外担保或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等问题尚未妥善解决;五是非流通股股东因股权质押或冻结而无法支付对价;六是含内部职工股、募集法人股和B股等情况。“这些问题普遍存在于吉林省上市公司中,完全没有问题的公司几乎没有。”该人士如是说。

  “另外,我们在调查中还发现,部分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在支付对价的水平上还存在较大分歧,短期内难以达成一致;部分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内存在股权之争,难以坐下来研究股改问题;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因股改优惠政策不具体,难以落实,而对股改缺乏积极性。”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多管齐下

  改变股改滞后局面

  据了解,吉林省政府相关部门将与上市公司、券商协同配合,聘请有关专家和财务顾问会同保荐机构,采取多种方式化解公司股改矛盾,争取打组合拳,提出能为各方所接受的股改方案。

  “沟通是决定股改成败的关键,上市公司要提高与流通股股东沟通的技巧,选取多种沟通方式。省股改办也将肩负起协调指导的责任,确定工作目标、排出股改时间表。同时要把股改与解决上市公司深层次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结合起来,注重标本兼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3日,省股改办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在整体推进改革的基础上实施重点推进的要求,股改将市值较大、市场关注度高、改革中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10家上市公司确立为改革的重点。省股改办还会同吉林证监局采取先行停牌、协调解决问题和重点调度等形式,加强股改推进力度。

  记者获悉,这10家企业包括已经进入股改程序的吉林化纤、吉恩镍业、通葡股份,以及春节后也将进入股改程序的长春燃气、一汽轿车、亚泰集团、华微电子、长春一东、中科英华、中油化建等7家公司。该批10家公司完成股改后,股改市值将达到吉林省上市公司总市值的2/3,省内已上市公司将恢复再融资条件。从现在掌握的情况看,难度还不太大。同时,还有两家公司提前进行股改程序的可能性也很大。

  股改进程关系

  全省经济发展大局

  在日前召开的吉林省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田学仁曾明确指出:“对于股权分置改革,我省上市公司及有关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要有紧迫感,绝对不能挺,挺的结果最终就是挺死。”

  23日,省股改办相关人士也表示, 根据相关规定,如果一个省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未能达到省内上市公司总市值的2/3,那么在市场重启IPO以后,不但该省不能再有新公司发行上市,老公司的再融资也不批准。同时,没股改的公司还不能享受到国家的有关优惠政策,如管理层奖励、激励,上市公司回购,外资并购等,并将被边缘化,从主板市场中退出。“如达不到预期目标,就不仅仅是影响上市公司自身的发展,而是拖了整个吉林省

资本市场发展的后腿,甚至更关系到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本报记者 孙宪超 李雁程(新闻编辑:曲兆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