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国债指数失守11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8:44 中国证券报

  记者黄宪奇北京报道

  昨日,债券市场遭受了年初以来的最大幅度调整。上证国债指数重回110.00点下方,收盘报109.88点,下跌0.22%。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近期支持债市走强的因素丝毫没有改变,甚至某些因素有加剧之势,但债券市场已经上涨到目前的高位,资金面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发市场的某种恐慌,兑现前期收益就成为投资者自然的选择。

  从昨日盘面看,仅000696券、010502券、010506券等五只短期券种小幅翻红,其余均有调整。其中010107券、010213券等长期品种成为做空的主要对象,跌幅均在0.5%以上,除此以外010511券、010308券跌幅也处于前列。昨日上证所全天的成交量为10.412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也有较大幅度增长,010010券、010115、010405券是昨日成交最为活跃的品种。

  业内人士认为,兑现节前利润是昨日债市调整的主要原因。天相投资的张雪羊认为,近期

股票市场一路上扬,而债券的收益率已逼近历史最低水平。虽然,基本面和资金面支撑债市,但是过低的收益水平也阻碍了债市大幅上涨,特别是交易所国债更容易受到资金分流的影响。

  去年11月18日,上证国债指数一路上涨到109.71点。出于对债市收益率过低的担忧,央行领导当时曾向市场发出风险预警,并引发债市的一波调整行情。但上次调整仅维持了一个月,便在各路做多力量的推动下,迅速补涨并成功突破前期高点。以上周三(1月18日)和去年11月18日国债指数两个历史最高点位的收益率进行比较。两个月的时间内,交易所债市的收益率曲线已整体下降了30多个基点。从各期限品种的变动看,3-7年期的中期品种收益率下降最为明显,大概在50个基点左右;长期品种的降幅紧随其后,大概在30个基点左右;3年期以下的短期品种降幅不大,其中1年期以下品种的收益水平甚至高于前期历史高点。

  虽然昨日市场对短期债券的价值进行了追逐,但中长期品种过低的收益水平还是让投资者不敢过度追高。有投资人士认为,债券市场上次调整后出现反复,可能是由于当时债券收益率还并不算低;但目前的情况却大不相同,市场收益率已逼近历史最低水平。上周央行在银行间净投放资金1050亿,短期资金利率却一路抬升,昨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将在公开市场进行逆回购操作,更加引发市场对央行在节后将开始回笼资金的猜想。资金面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让债市变得敏感,兑现收益、保持观望就成为投资者自然的选择。

  不过,也有投资者对昨日债市的调整并不认同,其主要的理由就是银行资金过剩近期出现了加剧态势。1月15日,人民银行公布的2005年金融运行情况报告显示:去年1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4.17%,创下了央行2005年3月17日大幅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后的最高纪录。在贷款投放短期内难有明显增长的情况下,过量的资金仍将到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找出路。最新公布的2005年证券投资基金四季度季报显示,债券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均将资金集中在债券资产上。其中新成立的两只短债基金对债券投资甚至于偏向激进。另外,国际市场对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丝毫没有减弱。所有这些都支持债券市场目前的强势。

  昨日盘面的情况似乎也支持这一判断,跌幅居前的中长期券种并无恐慌性抛盘迹象,说明银行等主力机构并无卖空的意图。故更多的投资者认为,震荡整理或许是节前债市的主要特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