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长债领跌债市指数加速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8:44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冯琛

  周一,交易所国债承接上周回落趋势且大有加速下行味道。个券走势方面,五只国债上涨,大多数国债回落。其中上涨的有5只债券剩余期限分布在0.13年到1.8年,且短期品种比重较高;而多数长期品种扮演了领跌角色,如010303、010213等,不但其下行幅度比较明显,其成交也比较活跃。

  从上周末开始,交易所债市就明确显露调整征兆,技术面给出的调整信号比较明显。如沪市国债指数日线组合呈现明显的冲高回落走势;在19日和20日两个交易日,指数日内走势与趋势指标呈现明显的顶背离等。结合人气指标先于趋势指标回落的事实,显示国债指数创出新高以后,市场心态反而更加谨慎,在投机气氛比较浓重的市场状况下,部分短期资金选择以获利平仓取代持券吃息。

  另外,目前市场对债券收益率持续走低的态度也出现了微妙变化,在市场预期比较一致的行情稳定期,交易所国债定价充当了跨市品种的定价标杆,银行间的报价及成交均参照交易所行情,同时两个市场的收益率曲线也呈现一个稳定的关系,如去年四季度多数时间两市收益率曲线呈现平行关系,且关键年期收益率差额在2到5个基点水平,而上周后期,两市收益率差值出现比较大的变化并可以进一步归纳为交易所长期债热络的走势没有获得银行间的认同。

  综合上述分析,由于市场心理和收益率预期的分歧,交易所国债将转入高位震荡走势,短期内市场下行寻找支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