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新闻 > 正文
 

东贝B独董遭罢免 被指利用特殊身份谋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8:07 中国证券报

东贝B独董遭罢免被指利用特殊身份谋私

  本报记者 俞叶峰 杨志刚

  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主动请求辞职的例子并不少见,但股东大会罢免独董的案例却十分罕见。昨日上午9点,东贝B(资讯 行情 论坛)(900956)召开了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罢免曹毅独董职务的议案,而曹毅本人并未露面。

  据东贝B有关人士介绍,公司有关部门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与曹毅取得联系了,也不知晓曹毅的想法。该人士称,有关罢免曹毅独董的议案,公司已经在2005年12月作了公告,相信曹毅已经看到。

  2005年12月22日,东贝B发布公告称,公司监事会调查核实,公司独董曹毅自2002年任职以来,未能正确履行对公司及全体股东所负有的诚信与勤勉义务,而是千方百计利用独董这一身份,与公司发生财务顾问、咨询等业务来谋取个人私利。监事会认为,曹毅的此种行为与其作为公司独董应具备的独立性相冲突,已不适合继续担任公司独董职务,因此监事会提请公司股东大会罢免曹毅的独董职务。

  对于公告指称“曹毅与公司发生财务顾问、咨询等业务来谋取个人私利”,公司有关方面表示,曹毅作为公司三位独董中的一员,三次董事会,两次没参加,已经可以称得上“不合格”。更让公司不能接受的是,公司实施高管有关激励措施,曹毅给公司介绍了一家管理咨询公司,来负责此项激励措施的策划和培训。由于公司觉得咨询价格太高,而对方又不肯降价,于是公司决定将此事先放一放。不料,过了几天,曹毅本人发短信给公司董事长,指责公司不讲信誉,就此和公司撕破脸。

  据2005年10月25日东贝B发布的关联交易公告显示,曹毅未出席董事会会议,委托其他独立董事代为投票,对此议案投了反对票,公司其他的两位独立董事卢雁影和赵大友皆赞成此议案。

  公司董秘廖汉钢告诉记者,2005年10月24日的董事会,有四个议案,曹毅对续聘会计事务所和收购黄石东贝机电集团

太阳能有限公司的两个议案都投了反对票,对其他两个议案投了弃权票,未说明任何理由。

  资料显示,曹毅,博士,曾任深圳海王食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华宝集团总经理,现任高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曹毅自2002年起担任东贝B独董一职,2004年8月与公司另一位独董卢雁影等三人共同任东贝B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2005年6月在东贝B独董的换届中,曹毅继续担任独董职务。

  从2002年一直担任公司独董的曹毅,为何遭公司股东大会罢免?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经历?在旁人看来,和公司再有多大的积怨和误解,他本人完全可以用一纸辞职报告就可以解决的事情,为什么还要等到公司股东大会来罢免?况且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遭罢免的经历对曹毅日后的职业生涯并没有太多的益处。本报记者经多方打听,未能联系到曹毅本人。

  “‘曹毅事件’说明独董由大股东提名的制度具有较大缺陷,缺乏市场化机制对独董进行优胜劣汰”,

资本市场专家韩志国在谈起此事时,语气非常激动。他认为,独董市场应当是经理人市场的一部分,市场依据独董的表现和业绩对其进行擢升和淘汰,独董自然努力工作,“无功便是过”。但是在我国,由于缺乏独董的提名、考核、晋升和淘汰的制度,独董“无过便是功”,部分独董甚至作出有损流通股股东利益的事情。

  韩志国建议,应当改革目前独董由大股东提名的制度,将独董制度进行市场化改革。“独董必须具有丰富的企业运作经验,是本行业专业人士的代表,能代表中小股东的利益,其表现必须由市场化机制进行甄别判断。”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可以由中小投资者自发设立中国投资者协会,由投资者协会选拔提名,成立独立董事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委员具有担任独立董事资格。上市公司提名、选举独董,必须从独立董事管理委员会中挑选,避免独董由大股东提名的制度缺陷,防止再次出现“曹毅事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