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研究 > 正文
 

新年B股火爆缘于改革预期 启动时间应在股改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7:5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上海报道

  今年以来,伴随着A、B股将合并、可回购B股等有关B股市场改革的传言,沪深B股联袂走出一波持续放量上行的行情,近日B股开户数更是猛增数倍。但业内人士认为,鉴于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全力完成A股股改,B股市场改革的基本原则尚不明朗,启动改革的时机未成熟。若要启动B股市场改革,也应在A股股改基本完成之后。

  时机何时成熟

  随着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日益开放,特别是允许QFII和境外战略投资者以不同方式进入A股市场之后,原本针对境外投资者的B股市场越来越失去存在的理由。而且,B股市场长期低迷,日益边缘化。为此,一些市场人士预期,改革B股市场,改变A、B股市场分割的状况,将是大势所趋。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专业人士指出,目前启动B股市场改革的时机并不成熟。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认为,应在A股股改基本完成、融资功能恢复后再启动B股市场改革,改革的目的是实现中国

证券市场做强做大,成为真正有效率、有定价能力的证券市场。目前看来,今年A股股改有望基本完成,因此2007年启动B股市场改革是比较合适的。当然,不排除一些B股公司会在这之前回购股份并注销,因为B股市场长期低迷股价较低,即使近期出现暴涨后,仍有许多B股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回购的成本较低。

  申万研究所的陆洁华也指出,在新的公司法赋予上市公司回购

股票的权利和A股股改顺利推进的背景下,着手解决B股问题的时机趋于成熟,但目前最大的任务是推进A股股改。只有当A股股改基本完成以后,再考虑B股问题才更有可行性,目前着手无疑会增加A股股改的复杂性。他强调,虽然B股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但取消B股市场并没有像一些人所想象的那么紧迫。

  应遵循何种原则

  A股股改的基本原则是统一决策分散表决、非流通股支付对价以获得流通权、流通股东的利益不受侵害等。这些原则极大地稳定了市场预期,保障了股改的顺利进行,事实证明效果良好。B股股东的情况较A股可能更为复杂,不仅有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之间、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协调问题,还牵涉到各种身份的境外股东利益问题,B股市场改革过程中,政策博弈、利益博弈以及潜在的法律风险将更加复杂。因此,有必要在启动B股市场改革之前,参照A股股改的做法,明确B股改革的基本原则,以稳定市场预期,保障改革顺利进行。

  对于这些原则应如何确定,业内尚未形成一致的看法。张长虹认为,对于含A、B股的公司,A股和B股的差异主要表现在交易货币的不同,因此B股市场改革应遵循A、B股互不补偿的原则。A、B股如果要合并,只需解决货币兑换问题,并没有其他政策障碍。而且两三年后,A股市值会大幅增加,由目前的1万亿增至4万亿左右。届时,接纳一个袖珍型的B股市场,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明显的影响。

  陆洁华则认为,B股转换为A股似应不以B股股东市值受损为原则。在转换过程中,可以考虑类似的股改对价方式。在这样的前提下,市场机制自动会达成A、B股股价的大致接轨,因此事实上可能不需要作出补偿。

  由此看来,在B股市场改革正式启动之前,有必要对B股市场各方的利益关系、股东结构的特殊性、改革的法律依据等问题,做更充分的研究和探讨。

  至于目前议论较多的回购B股和A、B股并轨两种方式,陆洁华认为,回购和A、B股并轨均可行。现金充裕的公司可以采用回购方式,其他公司则可以考虑合并方式。张长虹则认为,最彻底的方式是直接合并,把B股转化为A股。回购不是一个具有普适性的方法,只能作为个案存在。因为政策宣布后B股上涨会导致回购成本过高而难以实施,且纯B股公司回购则可能导致退市。

  那么,是否可考虑将B股转成H股?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可能性也很小。因为两个市场的上市标准差别很大,并且会涉及中国公民境外投资、境内外汇的再流出等法律问题,其复杂性远高于A、B股并轨。

  今年以来B股十大涨幅

  代码 简称 昨日收盘(美元) 累计涨幅(%) 换手率(%)

  900921 *ST大盈B 0.16 122.22 20.35

  900904 永生B股 0.435 106.16 22.04

  900909 轮胎B股 0.422 98.12 19.51

  900926 宝信B股 0.629 79.71 31.56

  900908 氯碱B股 0.28 76.10 11.89

  900930 邮通B股 0.416 74.79 17.61

  900915 永久B股 0.432 72.11 30.16

  900902 二纺B股 0.225 69.17 15.14

  900920 上柴B股 0.431 67.70 16.52

  900943 开开B股 0.263 65.41 21.44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