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李荣融要求用创新推进股改 国企股权激励将公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7:5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北京报道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表示,目前股权分置改革面临很多深层次问题,比如一些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较低、国有控股比例受到国家产业政策限制、控股股东是上市公司甚至是境外上市公司,一些上市公司质量较差等。这些问题依靠现有的改革模式和方法难以解决,必须创新方式。

  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李荣融说:“现在大部分上市公司股改对价都是送股,但有些送不了,因此必须多花功夫尝试一些新方式。”他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加大力度对39家重点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进行指导和帮助。各级国资委要将股本规模大、占市值比重大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改作为重点,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在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努力探索股改的新方法、新途径。

  李荣融指出,今年要按照“积极、稳妥、有序”的原则,深入推进国有上市公司股改。在充分尊重股东意愿基础上,分类分步实施股改。对条件相对成熟的上市公司,各级国资委要积极指导国有股股东尽快完善股改方案,并适时推出;对于条件暂不成熟的公司,要指导国有股股东针对问题积极研究改革的可行途径,创造条件加快改革。

  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月20日,已启动或完成股改的462家上市公司中,地方国有控股公司有284家,中央企业控股公司46家。

  李荣融强调,要通过规范的制度管理,加强上市公司国有股流转的监管,防止内幕交易、蓄意炒作等侵害公众投资者合法利益的情况发生,切实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因为已经完成股改的企业不久将有5%的非流通股要流转,这部分国有股怎么管理需要有详细的办法。”不过,他对记者表示,办法将是内部的,但首先要把股市维护好。实际上,大部分可流通的国有股不会转让,因为一转让控股地位可能会变化,一些领域的国有股比例不能太低。

  他透露,不久将发布有关境外和境内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两个办法。股权激励是中长期的激励,要实行但也要有个度。如果把握不好或监管不够会出大事,如美国的“安然事件”。因此,要谨慎起步,随着股市的不断完善,股权激励的步伐会逐步加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