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黄湘源:H股带动A股大涨 A+H股股改有了推进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3:19 每日经济新闻

  黄湘源 特约撰稿

  有道是“有心栽花花不发,无意插柳柳成荫”。尚福林主席即便不是诗人,近日想必他也应该乐于欣赏这一诗句中所蕴含的“相反效应”哲理。

  H股一度成为A+H股股改的一个难题。不过,在A+H股股改亮相后H股市场的反应显然
大出人们的意料之外。尽管A股股改明确排除了H股股东获得股改对价和分类表决的权利,但迄今为止不仅没有一家H股股东提出权益诉讼,相关H股还照涨不误。

  在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A股股改停牌阶段,其H股股价出现近20%的涨幅,反过来成为推动其A股复牌当日大涨的重要因素。对1月19日前完成股改的三家A+H公司两地股票的比价统计显示,G中兴的比价为103.69%、G中海为108.71%、G鞍钢为114.08%。

  由于近期H股整体行情火爆,领涨效应不仅正在成为促进含H股的A股公司股改的推进器,也使得一向担心A股、H股股价接轨造成A股价值中枢整体下移的投资者多少放了一点心,这似乎体现了相反效应的作用。

  同样是被A股股改遗忘的角落,如果没有后来的A股市场对外国投资者开放的政策倒逼,B股的表现同H股将截然不同。说也奇怪,《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将加剧B股边缘化的危机,结果却成了引爆B股行情的导火索,其相反效应与H股大同小异。

  允许外资作为战略投资者投资A股,虽然令B股原有的一点优势荡然无存,但它同时也迫使久拖不决的B股存留问题逼近最终揭晓的时机,给投资者带来A、B股并轨的遐想。由于B股存在一定价格优势,不仅激发了嗅觉灵敏的国内资本的投机热情,就连前些年趁机撤离B股市场的外国投资者也纷纷卷土重来,参与分食最后一杯羹。

  就政策设计的初衷而言,股改将H股和B股排除在外并非有意冷待,而是不得已而为之。对外国投资者开放A股市场,也不是故意断B股的后路,而是出于A股市场发展的需要。我们目前还不了解管理层对解决A股、B股和H股接轨的问题有什么整体安排,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是事物发展的辩证法。

  平心而论,虽然H股上涨推动了A+H股的股改行情,但H股火爆同股改其实并没有必然的联系。H股上涨得益于外国投资者看好

中国经济,同时也与市场机制密不可分,外国投资者对H股未来的股改及政策倾斜下的发展前景也许比A股抱有更多的希望。

  至于外国投资者在B股市场的刘郎重来,目前恐怕主要也是出于市场机会方面的考虑。外国投资者欢迎A股回购B股和A、B股并轨是一回事,它们参与不参与和如何参与是另一回事。对于B股来说,市场机会未必等于政策可行性。不过,对尚主席来说,相反效应显然也是一种有意义的实践。相反效应的要诀有时候并不在于懂得如何设计,而在于懂得如何欣赏,懂得运用,懂得“拿来主义”。在对发展态势捉摸不准的情况下,投石问路或随机应变,说不定反而有可能更好地进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的境界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