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年报意外之喜 2005年生存状况好于2004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8:43 证券时报

  刘兴祥

  根据42家券商最新披露的财务报表,券商2005年的生存状况居然好于2004年!这是一个令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惊异的结果。数据显示,尽管可比的37家券商去年整体亏损了约10亿元,但是这一数字较上一年减少了大约1/3,减亏幅度极其可观。

  回顾券商在2005年开展各项业务的实际情况,收入锐减的事实无疑有目共睹:赖以生存的经纪业务遭遇了成交量的明显萎缩,一直稳赚不赔的投行业务则首次陷入半数时间“无米下锅”的尴尬,高风险的自营及资产管理业务更是直面股市的最低谷。因此,此次券商报出的2005年报相当出人意外。从此次券商提供的财务报表也显示,可比37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由70亿元下降到58亿元,降幅20%;在自营收入上,这37家券商去年整体亏损了约5亿元,较2004年的勉强赢利逊色了不少。那么,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券商还能表现出这样的财务报表实在是很不容易,当然更是可喜可贺。

  券商财务报表还显示,尽管不少券商在2005年纷纷采取各种方式来节流,以图扭转不利的财务状况,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可比37家券商的数据显示,2005年的营业费用总额仍然超过了91亿元,这一数字比2004年甚至还略有增长。即使是作为一个小型金融机构,平均超过2亿元的运行成本在市场低迷的环境下还是比较昂贵的。

  一个统计数据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可比37家券商去年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总额为负数,约为1亿元,这意味着对利润指标的贡献是正值。而在2004年,这些券商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高达13亿元左右。仅此一项,券商2005年财务报表就占了一个大便宜。出现这种较大差异与《金融企业会计准则》在2004年开始正式实施有较大关系。如果剔除这一因素,券商2004年报实际上只亏损了约3亿元,那么,券商2005年的生存状况就是迅速恶化了,亏损额增加了两倍多。显然,这一状况与业界的预测基本上相差无几了。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披露的券商年报是未经

审计的,基本上是由券商“自话自说”。从2004年报披露的情况看,部分券商夸大盈利的情况还是存在的,少数甚至极其恶劣。据统计,45家券商在2004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中虚报了40多亿元的利润。面对如此庞大的数字,“专业性和对部分会计准则理解差异”之类的理由就显得很是苍白无力了。因此,面对券商交出的2005年报,我们还要且慢喝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