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聚焦德隆主案审理 > 正文
 

唐万新静候判决表态服从 最早可能在三月宣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1:54 第一财经日报

  最早可能3月宣判;唐万新代理律师称,德隆对非法吸存罪有心理准备

  本报记者 刘浪 发自武汉

  持续两天的德隆主案一审20日在武汉结束。有消息称,最早可能在今年3月进行宣判。

  当天的庭审中,尽管唐万新对指控进行了十来分钟的自我辩护,但他仍两度表示服从法院判决。而对已作无罪辩护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其代理律师陶武平称,包括唐家亲属在内的德隆方面及他本人,均“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陶武平没有直接回答记者对“是否会上诉”、“出现哪种结果会提起上诉”的提问,只是说目前还没有考虑这一层。并且,他们都对庭审情况很满意,“感觉非常好”。

  唐万新:“完全服从判决”

  检察机关指称,上海友联管理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友联”)及唐万新、高管杨利、李强利用下属金融机构,采取承诺保底和固定收益率,以与公众签订委托投资协议的方式,实施变相吸收公众存款450亿元,严重破坏了国家金融管理秩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新疆德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及唐万新,高管王恩奎、董公元、洪强、张龙采取连续买卖、自买自卖等手段长期操纵股票交易价格非法获利98.61亿元,严重扰乱了证券市场交易秩序,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在这些单位犯罪中,唐万新系直接负责人,应负有责任,其余各人系单位犯罪中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据了解,唐万新对起诉书所列事实表示完全接受,但在最后一天的庭审中,庭审的法庭辩论阶段,唐万新对公诉方的指控进行了十来分钟的自我辩护。

  根据相关描述不难发现,唐万新在法庭上的自我辩护,似乎显得颇为“无奈”,仿佛想证明德隆和所作所为都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他没有(犯罪的)主观故意。”

  对于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的指控,唐万新称,最终造成对股价影响,主要是因为挤兑压力,而并非起初的本意。

  “他主要是按‘类巴菲特理论’进行操作的,即长期集中持股,主要就是为了做强上市公司,提升股权价值,而不是简单的短线投资,更与‘坐庄’行为有本质区别。”陶武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公诉材料显示,从1997年3月起,德隆利用自有资金和部分委托理财资金,使用24705个股东账号长期大量买卖新疆屯河、合金投资、湘火炬A股票(称“老三股”),最高持仓比例高达91.5%以上,持股优势明显;利用自买自卖操纵“老三股”的交易量大于零的天数占买卖股票天数的比例全部在85.69%以上,自买自卖量占总交易量的最高比例全部在99.83%以上;“老三股”复权股价最高涨幅分别为984.02%、 1941.21%、1736.16%,严重扰乱了证券市场秩序。通过自买自卖非法获利98.61亿元。

  唐万新及其代理律师对自买自卖的指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庭审中,唐万新表示,案发以来,他个人感到非常痛苦,负疚感和负罪感非常强烈,完全服从法院的判决。最后陈述阶段,他再次表示,服从法院的判决。

  对吸存有罪有心理准备

  “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作的是无罪辩护,如果一审判决裁定有罪,是否能够接受?”陶武平回答说,他和他的当事人都有接受的心理准备。

  公诉人称,上海友联组织金新信托、德恒证券、恒信证券、中富证券、大江国投伊斯兰信托等公司采取承诺保底和以22%至1.98%不等的固定收益率,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人民币450.02亿余元,最终导致其中未兑付资金余额172.18亿余元。

  对此,唐万新表示,自己是决心化解金新信托的委托理财危机,出发点是本着归还债务的,不存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对于非法吸存的指控,唐万新的自辩认为,上海友联的一切行为都是“善意”的。他表示,上海友联当时主要投资五类行业,推出新的金融品种,但后来却演变为处理危机的机构。但当时德隆只有新疆屯河投入的1亿元投在金新信托,后来主要考虑到金新信托破产,将影响到新疆大量的客户,于是决定拯救金新信托,才最终造成危机产生,用“毒药解毒药”。

  在解释为什么会“有准备”接受关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有罪判决时,陶武平没有过多解释,但他提到,目前德隆系列案已经基本审结,其中德恒证券和中富证券的终审判决结果也已经下达。

  在此次德隆主案开庭之前,德隆参股或控股的金融机构德恒证券、金新信托、中富证券和恒信证券等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中,德恒证券和中富证券的终审结果维持一审原判:判处德恒证券交纳罚金1000万元,德恒证券的7名主管人员均由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而被判刑,该单位犯罪中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及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承担刑事责任;中富证券因没有受监管部门的许可,采用承诺保底受益率的方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91亿元,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罚金100万元,相关管理人员均负有刑事责任。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相互关联的系列案,德恒和中富的判决似乎已经说明唐万新方面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无罪诉求难以被认可。

  相关专题:

  聚焦德隆主案审理

  此前相关报道:

  德隆庭审直击:原罪的困惑和罪与罚的不等式

  混业魔方之下的德隆:50亿金融投资如风逝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