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深交所股改三步走 张育军部署2006年八大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6: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愚 深圳报道

  日前,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指出,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是奠定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深市股改将实现“三步走”战略:2006年一季度股改公司总市值过半、上半年股改公司家数过半、年内基本完成股改的目标。

  张育军是在1月19日召开的深交所2005年终工作总结会议上做上述表示的。张育军还指出,深交所在新的一年里面临三大机遇,同时对今年深交所的八项工作重点做了部署。

  据《中国证券报》1月初所做统计显示,深市股改公司总市值为4148.9亿元,占深市总市值比例已达42.55%。其中,在深市方面,已经启动股改的公司中,有52家入选了深证100指数,占比达到52%。

  此间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股改的深入,一季度深市股改公司总市值过半已是板上钉钉。尤其是大市值公司的股改为实现目标铺平了道路。以深圳为例,虽然股改公司数量占比尚不到50%,但由于有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华侨城等一批市值过百亿的大蓝筹积极参与股改,因此股改市值占比迅速提升,成为各地区之首。

  张育军同时指出,2006年深交所面临着自主创新战略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和新“两法”实施等三大机遇,同时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除了股改年内实现的目标外,张育军还提出,要继续加大中小企业板监管创新力度,深化中小企业培育服务工程建设。贯彻“监管、创新、培育、服务”八字方针,强化监管制度建设,加快制度创新,完善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张育军指出,深交所第三项工作重点将是尽快建立起以上市、交易、会员三大规则为核心的、统一完整的业务规则体系;全面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完善交易所治理结构。

  创业板市场体系建设以及构筑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始终是深交所持之以恒的目标。

  1月16日,中国证监会批准同意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试点,世纪瑞尔及中科软成为三板扩容的首批生力军。

  分析人士指出,令人浮想联翩的OTC市场的启动,也为深交所构筑多层次市场体系奠定了基础。创业板体系以及三板市场的建设,将使深交所在日后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此外,张育军还指出,新的一年里,交易所的工作重点还包括大力推进监管创新、制度和产品创新以及确保市场安全运行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