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跨春节行情会走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1:3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白 岭

  “收回的拳头更有力”,这在本周的行情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大盘经过周一回抽之后展开快速上攻的行情,尤其是两市B股的海啸行情和中国石化的强劲上攻夺人眼目,更值得一提的是,上证综合指数已经连续收出7根周阳线,这是近五年来首次出现如此强势的技术形态。那么,始发于冬季的行情已一路艳阳地走近春节,跨春节行情又会走多远呢?

  三驾马车强力驱动行情

  对于行情上涨的主要原因,国都证券研究员认为,三种动力成为触发行情上涨的主要原因:

  B股成为追捧对象。B股受到1月5日公布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的政策影响,发展前景已经趋于明朗,或者是与A股合并,或者是上市公司回购,或者是转换为A股重新发行上市,由于A、B股之间巨大的价差,B股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上海B股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达到25.15%,是推动年后股指上涨的最重要因素。周三上涨9.12%, 接近涨停,推动整体指数大幅上扬。

  股改抢权形成热点。尽管股改对价标准没有太大的变化,但由于前期指数上涨后停牌的股票在对价后出现大幅填权的效应,致使近期公布对价的股票出现抢权行情,这是2005年8月股改行情的又一次重演,但这种循环仍将延续填权、抢权、贴权、脱权的循环,只是近期还未到贴权的阶段,对于近期热衷股改抢权的投资者而言,应注意把握个股,考虑时间风险。

  主题投资反复表现 。两会讨论重点将集中在十一五规划,在此之前市场题材明确,导致市场资金忽略业绩风险,热衷于主题投资、概念投资,鉴于距离两会还有足够的时间,因此主题投资思路还将继续。

  因此,他们认为,行情还将持续到两会之前,也就是跨年度行情仍将继续,同时鉴于指数已经逼近1300点,因此在积极操作的同时应注意风险控制,在春节之后临近两会时注意减仓。

  享受“替代效应”警惕“收入效应”

  在宏观经济减速、上市公司业绩负增长、再融资“阴霾” 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下, 股指在2005年12月6日探出一个相对低点之后, 在市场的置疑和犹豫中晃晃悠悠走出跨年度行情。在我国证券市场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 比较具有持续性跨年度行情的仅仅存在于2003年末至2004年初这个区间。后者是具有强劲的宏观经济基本面作为支撑。而此轮比较罕见的“赶早”行情是没有相关经济基本面的支持的。

  兴业证券研究员从股权分置改革的特殊背景下寻找行情的原因。统计显示,全体G股相对大盘涨幅(2005.7.19-2006.1.17)18.5%, 表现出很明显的“超额收益” 现象。“后股改” 时期G股的财富效应是本轮行情发展的主线。

  由于“替代效应”, 市场发展到某个阶段必然要寻找替代品,寻找价格更低廉的股票。兴业证券研究员认为“可替代品”存在如下几个方面:1.在2005年12月9日之前上市的涨幅不大的G股公司。2.在估值上具有优势或者低市净率尚未做股改的公司。

  但是也应该注意,如果对后续上市G股公司的追捧达到“非理性繁荣” 高泡沫的状态, 资本市场“收入效应” 就将导致投资者的“购买力” 大幅下降, 甚至有可能导致股指大幅下挫。从而又降低“替代效应”。

  但短期来看,年报业绩风险、春节长假即将来临等因素将诱发短期套利压力的增大,从而制约市场持续做多动能。

  30项利好燃烧06股市激情

  尽管机构对于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期普遍不乐观,但跨年度行情还是顽强地挺进。对这种看似矛盾的状况,中信建设证券研究员认为,今年股票市场的总体特征是“制度创新+业绩回落”,由于业绩回落在股价上已经有所反映,因此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制度创新。证券市场整体将呈现经过2005年下半年的转折初期后,逐步过渡到2006年的转折中期阶段。初步统计,当前市场各种政策措施正在主导人们的投资热情,主要有30项:

  2006年将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简单理解是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平均提升30%,使投资风险一步解决到位;政府部门宣布将在2006年基本完成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形成4—8家大型证券公司;授予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资格;规范类证券公司集合理财规模可以达到净资本的10倍;规范类证券公司经营定向资产管理业务;部分投资品种T+0回转交易;可能推出股指期货;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国内第一批资产证券化产品正式发行;由于权证在市场中反响热烈,使一些重要公司的股改难度大大降低;“股改+重组”的模式将在更大范围推动股改寻找到市场可接受的途径;预计2006年比2005年会增加更多的QFII 投资规模;股改完成后,并购重组浪潮将会兴起;调整过剩产能,利于钢铁、水泥等过剩产业龙头企业的长期发展;国外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全球企业并购打开B股改革丰富的想象空间;原油价格有望在2006年回落到50美元/桶水平;中国经济抗周期能力比人们预想的要好;中国经济仍处于景气周期中,而经济景气的适度回落,有利于实业资本寻找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进一步打通金融资本和实业资本的关系;预测2006年CPI仍保持在1.5%以上;中国的利率水平基本保持稳定;人民币升值预期一直存在;企业债券发行规模获得突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16个重大专项,将提高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

信息产业部将发放3G牌照,新一轮3G设备投资高潮将会来临;中国规划在2015年前停止模拟电视信号的发送,并逐渐推广
数字电视
;中国铁路“十一五”期间总投资12500亿元;部分有色金属全年价格可能高启;部分周期性行业股价已经基本反映了未来行业的适度下降,下降空间在缩小。

  站在国际的视野中和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春季的行情似乎并不那么简单。这究竟是一个冲动的结尾,还仅仅是一个开始,让我们耐心等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