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双汇集团外卖有望三月成行 估价在八亿美元左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8:23 中国证券报

双汇集团外卖有望三月成行估价在八亿美元左右

  本报记者 张莲娜 北京报道

  虽然双汇方面似乎对集团将出售给外资的消息讳莫如深,但有分析人士向记者透露,漯河市国资委欲卖掉双汇集团“确有其事”。

  昨天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5)的控股股东双汇
集团准备挂牌出售,估价达8亿美元左右,并吸引了JP摩根、美国国际集团等私人股本集团和新加坡淡马锡的兴趣。报道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双汇集团已与潜在的竞购者进行了初步商谈,但集团警告说,目前还没有签订任何交易,整个过程仍有可能失败。

  记者就此消息电话联系了双汇发展董事会秘书祁勇耀,他称对控股股东双汇集团的事情不清楚,目前没有得到任何相关信息。记者问及公司股改是否排定时间表,祁勇耀介绍,根据河南省的要求,公司将在今年三月底之前上报股改方案。记者随后多次拨打双汇集团的总机电话,均未接通。

  不过,记者最终辗转找到一位熟悉双汇的分析人士。据该人士介绍,漯河市国资委目前持有双汇集团100%股权,集团改制的事一直在做,转让给外资也是确定的大方向,而且漯河市国资委很有可能将10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外资,至于转让给谁、有哪些外资参与、转让方式是什么,转让价格是多少,目前还不明朗。这位分析人士认为,双汇股改和集团改制可能要同时进行,根据河南省的要求,双汇集团极有可能在三月末将双汇发展股改和集团改制的方案一同上报,揭开“谜底”为时不远。

  双汇集团是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一个地方小型肉联厂发展壮大起来的,并率先把国外先进的“冷链生产、冷链运输、冷链销售、连锁经营”的模式引进中国。到2003年,双汇集团实现年销售收入120亿元,出口创汇7000多万美元,目前在国内外拥有50家国有全资、参股、控股子公司,包括上市公司双汇发展。

  目前,双汇发展的非流通股股东有两个:双汇集团和漯河海宇投资有限公司。双汇集团持有双汇发展183,416,250股国家股,占总股本的35.72%;海宇投资持有双汇发展128,388,750股社会法人股,占总股本的25%。此前双汇集团持有双汇发展60.72%的股权,2003年6月,双汇集团将双汇发展的25%股权转让给由16位自然人控股的海宇投资。

  记者从《漯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看到,“十一五”期间,漯河市要集中各种优势资源,全力支持“双汇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支持双汇集团走国际化道路,支持双汇集团的‘双汇国际’和‘双汇物流’尽快上市”。由此可见,将双汇集团转让给外资的改制方案也许正是其“国际化道路”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高度分散的中国肉类产业格局,给了河南双汇等大型集团以成长空间。与其它消费品行业不同,中国肉类产业受到保护,外国投资者无法参与竞争,如果外国投资者收购双汇集团,则可以迎合市场对新鲜和加工猪肉日益上升的需求。

  根据漯河市“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双汇的发展目标是:到“十一五”末,肉制品产量进入世界前三强,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为后五年进军

世界500强创造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