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沈国军扩张思路疾变 浙江银泰频换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两年前的人事变动,已经预示了现在的银泰之路

  沈国军表示:要在3年内打造一个销售规模达100亿元、利润总额超5亿元的现代百货企业集团。而浙江银泰就是银泰系的发动机

  本报记者 麦文 发自杭州

  作为银泰系的“发动机”,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下称“浙江银泰”)最近两年可谓多事之秋。昨日(1月19日),《第一财经日报》调查获悉,2004年至2005年,银泰系掌门沈国军数次更换了浙江银泰的主要负责人。

  银泰集团网站上的介绍显示:浙江银泰是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一家民营百货企业,位于杭州市的黄金地段——武林广场南侧。商场开业于1998年11 月16 日,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是一家集百货、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百货商场。

  2004 年10 月31 日之前,浙江银泰一直由有“杭州商界第一职业经理人”之称的厉玲掌管。其间,“台湾百货三剑客”之一、太平洋百货中国区长官朱海翔率领部下集体辞职,转投银泰投资公司,打造零售航母“银太百货”。沈国军将宁波银泰交给朱海翔管理,并宣布银太军团将会以重庆作为战略高地。十个月后,朱海翔再次集体出走,转投正大集团。其后坊间传闻,沈国军打算以年租金6000万元的价格,把浙江银泰租给太平洋百货。但是,太平洋百货觉得太贵,最后双方没有成交。

  2004年年底,邱中伟被任命为百货集团兼浙江银泰总经理,厉玲任百货集团副总裁兼银泰百货武林店总经理。因为对于扩张分歧严重,厉玲最后选择离开银泰,2005年7月1日出任华润(深圳)有限公司华润中心总经理,经营“万象城”购物中心和华润大厦

写字楼

  浙江银泰一位内部人士表示:“2004年,在浙江银泰成长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厉玲就是因为对百货扩张的看法与沈国军不一致,离开银泰的。沈国军主张伸向全国各地,厉玲主张以杭州、宁波为中心,在浙江富裕城市布点,走本地渗透之路。结果沈国军任命邱中伟为百货集团总裁兼浙江银泰百货总经理,厉玲就离开了银泰。两年前的人事变动,已经预示了现在的银泰之路。邱总在兼并收购方面的能力是值得信任的。”

  而当浙江银泰2005年5月决定中外合资的时候,沈国军把邱中伟更换成了周明海。该内部人士表示:“单纯从百货经营来看,这样频繁变更浙江银泰总裁是不合适的。老板沈国军的思路已经变化了,浙江银泰在将来的银泰集团处于什么地位,我们都有点糊涂。弱化浙江银泰,强化门店,可能是沈国军的策略。”

  目前,银泰百货集团在杭州、宁波、大连、重庆拥有了5家大型百货店,初步形成了全国性百货集团公司的构架。该内部人士认为,目前全球百货业巨头的特点几乎都是连锁公司形态,购并百大不仅将充分发挥两家公司资源互补、业务协同的优势,让百大由单店百货

零售业向现代连锁百货业转型,更重要的这是银泰打造中国百货业第一集团军战略的必要一环。

  浙江银泰频频在资本市场出手、收购门店已经成为目前的热门话题,其自身财务状况同样值得关注。作为一家靠供应商货款维持生计的百货公司,浙江银泰2004年12月31日的流动资金有9935万元,短期借款也有2.15亿元。而应收账款中,北京银泰置业有限公司占有5940万元。此外,浙江银泰最大的投资项目就是北京银泰项目,高达1.44亿元。

  沈国军表示:要在3年内打造一个销售规模达100亿元、利润总额超5亿元的现代百货企业集团。而浙江银泰就是银泰系的

发动机

  内部人士透露,已经控制浙江银泰40%股权的北山控股一期投资已经到账。根据双方协议,北山控股还将分期注入资金。双方在股权结构上,可能也会有进一步的变动。早在2004年的下半年,银泰投资就已经和华平基金开始了这一项目的洽谈,2004年底达成了初步协议。但这一消息并未获得浙江银泰方面的确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