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平均收益率高于6% 保险资金缘何点石成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2:04 证券日报

  行业投资股票市场的平均收益率高于6%,单家公司最好成绩高达20%

  □ 本报记者 黄晓琴 张 歆

  作为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跑赢大盘也许并不稀奇,但是在市场大幅震荡调整的背景下,单家保险公司能够取得20%的投资收益率却可以说是成绩惊人了。日前,保监会资金运用
监管部主任孙建勇透露,2005年全年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平均收益率高于6%。他还透露,单家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的最好成绩高达20%。全保险行业平均投资收益跑赢大市,高于市场平均收益水平15个百分点。通过比较上市公司已经披露的2005年三季度报告,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平安人寿和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在众多保险公司中表现“抢眼”,投资收益自然不俗。

  我国保险机构直接投资股票是从2005年的第二季度开始的。2005年中报显示,仅有中国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和天津北信保险经纪公司4家保险公司现身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G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鲁泰A、山东海化(资讯 行情 论坛)、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金岭南(资讯 行情 论坛)、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和厦门港务(资讯 行情 论坛)等1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而从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在超过52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等6家保险公司屡屡现身,三个月中保险资金增仓显著,所持股票家数翻了3倍,其中,仅中国人寿一家就占据了其中的38家,其次是平安保险。资料还显示,2005年第三季度末,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总金额已经突破了100亿元大关,四季度仍在稳步建仓中。

  探析保险资金分析大获全胜缘由,华泰证券分析师陈慧琴认为主要有以下四点:

  首先是保险资金2005年在股票市场中对价值股尤其是G股的有序布局,在市场博弈中占据了主动,把握了2005年最具价值和战略意义的投资机遇,不仅为全年整体投资收益率的提高打下坚实基础,而且提高了保险资金的长期收益水平,可以相信,股票市场投资收益的提高为部分上市保险公司如平安保险和中国人寿的年报增彩。

  其次保险机构将加大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分析研究,逐步对业绩优良的股票进行建仓,以提高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三季报显示,保险机构进驻的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优异,其中新增仓股票中有12支个股2005年3季度业绩已超过2004年全年业绩,其中,云南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G铜都、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海化、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云天化纷纷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其中不少公司还发布了全年的盈利预测。

  第三,百亿保险资金青睐G股和准G机会。由于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普遍都要推出对价方案,这必然使得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得到提升。G板已经吸引到保险资金的高度关注,如保险资金三季度现身G铜都、G韶钢、G穗机场、G华靖、G中海等。随着股改进程的深化,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或实施股改方案或进入股改程序,其中保险资金在三季度重仓的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天士利、锡业股份、云南铜业、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烽火通讯等上市公司也于近期进入股改程序。未来保险资金选股将依然围绕股改进行,仍将增仓可能很快进入股改、业绩稳定、股价低估、对价比较优厚而目前涨幅不大的业绩增长股。

  第四,适时波段操作。保险机构秉承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成为证券市场上引领理性投资的一支重要力量,但事实上,它的投资期限偏短,波段操作偏多,2005年二季度以来,保险资金坚持整体增仓的前提下,采取灵活动态调整仓位,以获取波段操作利润。与基金公司不同的是,保险公司没有持有人赎回的压力,也没有排名压力,因此保险资金对价值股的波段操作游刃有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