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G岳纸创复权后新高 题材预期点燃造纸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02 上海青年报

  近期造纸业板块出现了较为抢眼的走势,本周G岳纸(600963)创出了复权后的历史新高,G华泰、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有领涨大盘的走势出现。

  (江苏天鼎 秦洪)

  产能过剩与环保压力犹存

  对于造纸业来说,虽然在高档纸与特种纸领域存在着一定的技术或产业政策进入壁垒,但整体而言,造纸业的进入壁垒并不高。因此,造纸业尽管有持续增长的消费需求作为支撑,但由于产能扩张过快,面临着产能放空的危机,尤其是在新闻纸领域产能过剩已经明显。而且在2005年初我国就取消了纸和纸板

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向海外出口释放产能竞争压力的思路也难以成行。同时,由于造纸业也是高耗能产业,尤其是对水资源的需求较大,一般纸厂生产吨纸水耗超过100立方米,吨浆水耗超过300立方米,我国又是水资源缺乏的国家,北方地区更是缺水严重,但却是我国重要的造纸业产能分布地区,因此,随着对环境的日益重视以及水资源价格的上涨,造纸业将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题材预期带来想象空间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造纸业个股机会缺乏。一方面是因为造纸业个股在2005年的急跌已充分释放了行业景气下降所带来的不佳预期。以晨鸣纸业为例,由于前些年购并以及近年来的产能扩张,已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我国造纸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但在2005年一年中跌幅还是高达38.84%。有行业分析师预测,该公司在2005、2006与2007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7元、0.70元与0.85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为10.66倍、7.16倍与5.89倍,这还未考虑到股改因素,可见该股价值确有低估。因此,在当前股改主线未完结时,股改对价预期将成为相关个股反弹的催化剂。

  另一方面则是持续下跌后A股市场的造纸业股的市值不断缩水,由此赋予了外资购并的想象空间。比如说G华泰的最低市值只有23亿元,即便反弹后目前市值也只有30亿元人民币,对于那些看好我国造纸业市场容量的境外产业资本来说,与其买地开厂,还不如现金并购这些优质造纸业上市公司。低市值、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优质造纸A股有望被市场赋予极佳的外资购并题材,从而推动股价的走势。

  总的来说,由于我国造纸业庞大的市场容量以及未来的造纸业需求增长等因素,存在着一定交易性机会。而且,随着年报的披露进程开始,G华泰、G岳纸等优质造纸股还有着年报高分红、高送转的预期,因此,在近期形成的题材预期有望缓解2006年其行业景气所带来的压力。

  链接

  个股机会闪现

  当然,毕竟行业景气压力未有改变,而且题材也需要市场的配合,因此,当前造纸业个股的行情延续动力除了题材预期外,还要配合以公司基本面的增长动力。也就是说,目前造纸业股的投资机会主要在于那些能够突破行业景气压力的上市公司,即倾力打造林纸一体化的公司,因为通过林业资产可以获得来源稳定、价格稳定的原料资源,从而提升整体盈利能力。据行业分析师推断,林纸一体化的造纸业原料的化机浆成本较进口纸浆成本低50%,而化机浆又占造纸业成本的70%,G岳纸由于拥有的林业资产在2007年就可到轮伐期而一直受到行业分析师的推荐,这也是该股在本周创出历史新高的动力。晨鸣纸业也有巨资投入林业资产的信息,类似的还有福建南纸(资讯 行情 论坛)、美利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此类个股值得进一步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