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日股遭遇活力门丑闻 > 正文
 

活力门事件引发恐慌抛盘 东证所提早20分钟收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3: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日股三天缩水逾3000亿美元

  对东京证券交易所来说,最近两个月可谓"多灾多难"。"乌龙指"事件刚稍稍平息,昨天交易所又被迫提早20分钟收盘。由于"活力门"事件再度升级,东证所交易量昨日一度接近
系统处理极限,为了避免引发故障,东证所在日本当地时间昨天下午2点40分宣布全面停止交易。这也是东证所成立57年以来首次因系统处理能力超负荷而全面停止交易。日经指数昨日也创下去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而日股本周以来的市值缩水更高达3000亿美元。

  "活力门"愈演愈烈

  "活力门事件导致大量投资者抛售

股票,这确实是影响今天交易指令骤增的一个因素。"昨日东证所发言人ChadCe-cere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继16日活力门集团及其子公司涉嫌编造和散布虚假信息而遭到东京地方检察院搜查之后,昨日又因涉嫌做假账一事而被曝光,其股票昨日也被暂停交易。

  据日本媒体报道,活力门集团涉嫌在2004年9月的单独决算中,运用了将相关企业的收益纳入自己会计账册等不正当会计操作手法掩盖赤字,并伪造盈余约14亿日元。

  日股再跌460点

  活力门股票周二未成交,股价下跌14.36%,报收596日元。在周三宣布暂停交易前,该股票又再次下跌17%。受此影响,昨天东京股市开盘后抛盘就不断涌出。分析人士认为,活力门集团遭调查而引起投资者对网络类公司的信任度下降,因此出现大量抛售现象。

  "今天交易指令和交易约定数量骤增,东证所的系统交易量上限为450万笔,但是一旦逼近400万笔,将停止所有股票交易。"ChadCecere表示。据东证所网站上发布的公告,截至当地时间昨日下午2点25分,东证所接到交易指令700万宗,处理量为400万宗。根据东证所业务规程第29条第4号规定,交易所随即停止了当日股份发行、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券在内的交易。

  活力门调查事件引发的交易量激增,导致了日本股市昨日再次大跌。日经平均指数昨日创下去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收于15341.18点,较上个交易日大跌了464.77点,跌幅为2.94%,盘中跌幅一度超过700点,股指低见15060点。日经平均股指在前两日之内共暴跌了926.85点。而东证股价指数也跌3.49%,报收1574.67点。昨日,其他网络公司股份亦受重挫,软库跌停。本周以来日本股票市值共下跌逾3000亿美元,相当于瑞典的国内生产总值。

  今起缩短交易时间

  据日本媒体报道,东证所社长西室昨表示,由于活力门调查事件引发交易量激增,因此该所考虑由今日开始缩短交易时间。今天中午会延迟半小时开市。ChadCecere也向记者表示,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东证所会缩短交易时间,但并不了解详情。

  据东京

证券交易所高级经理三轮光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除了缩短交易时间之外,交易所还要通过其他途径来减轻交易系统负荷,如通过电话等方式通知相关投资者集中发布交易指令,以期减少交易指令总量。他还表示,东证所将在周四早晨正常营业时间前对周四交易所的具体运行事宜作出决定。

  东京证券交易所连月来频频引发系统故障,去年11月1日,由于交易系统瘫痪导致整日交易全面停顿。为此,交易所方面日前宣布,将交易系统升级放在了今后三年公司业务发展的首要位置。(记者王丽娜实习生徐靖)

  相关报道

  王丽娜:沪、深、港交易所:不会重蹈东证覆辙

  全球市值排名第二的东京证券交易所居然因为系统处理容量问题而提前休市,我国证券市场上会不会出现类似情况呢?对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港交所、深交所与上证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均表示,目前的交易系统完全能够应付市场需求,不担心会重蹈东证所覆辙。

  港交所新闻发言人陈涓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所股票交易系统单日交易处理容量上限为120万笔。即使单日交易笔数超过120万笔,港交所系统也不会因此而停止运作,不过速度将会减慢。

  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所交易系统至少有三大优势。首先,该所交易系统在启用前会有一个比较全面、完备和系统测试流程,对各类问题会有充分的预测;其次,交易系统备份完备,如发现问题,有备份系统可以使用;再次,在设计容量上,交易撮合峰值达每秒16000笔,位居世界前列。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所交易系统的单日交易处理容量上限是3000万笔委托与2000万笔成交,此系统已经过严格的测试。但是从目前市况看,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市场基本达不到此上限。迄今为止,该所的最大单日处理容量是2000年时的900万笔委托与交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