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大因素导致广东成油荒重灾区 价值机制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3: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屈红燕 黄金滔

  广东一些地区再现"油荒"牵动着市场的神经,"油荒"的背后存在哪些原因呢?记者昨天对权威人士进行了采访,他们普遍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不顺、广东省本土炼油能力不足和成品油季节性需求的变化导致了广东"油荒"再现。

  价值机制尚需理顺

  "油荒首先与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不够顺畅有关。"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告诉本报记者,"去年商务部的成品油配额都没有用完,因为成品油价格倒挂,国内石油进口商缺少进口的积极性,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成品油供应紧张。"王震表示,"石油本来是一个国际性的商品,我们的原油40%依靠进口,实际上我们已经融入了国际市场,但是我们的价格体系却无法融入国际市场。虽然国家改革成品油价格需要权衡地考虑,但是从长远来看,必须尽快理顺成品油价格解决石油供应紧张问题。"

  广东此番

柴油供应紧张还与柴油需求旺季到来有关。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认为,广东省的柴油供应紧张情况在往年这个时候也都会出现,一般年底工程赶工需要耗用大量柴油,不过没有此次这么严重。今年的特殊之处在于元旦与春节较为临近,很多企业采取一次性采购备用油,使得柴油的需求量大增。

  缺乏足够的炼油能力是广东省成为"油荒"灾区的重要原因。有关资料显示,广东省目前的炼油能力为2000多万吨,而广东省经济体庞大,工业品运输、渔业和私人汽车对

成品油需求强劲,本土的炼油能力根本无法满足成品油需求,所以广东省70%的成品油依靠外运。

  "十一五"有望消除"油荒"

  联合

证券石化行业研究员肖辉告诉本报记者:"广东的港口比较多,成品油进口主要依靠海上运输,这样造成广东省成品油供应受天气影响比较大。如果碰到海上风浪较大的时期,成品油供应自然会紧张。"

  但是,困扰广东经济的"油荒"魔影在"十一五"期间可能被彻底消除,广东近日发布的《广东省石化工业2005至2010年发展规划》中透露,广东将在未来5年投资1800亿元打造沿海石化带,新建或扩建5个炼油项目,到2010年广东炼油能力达6500万吨/年,比现在2000多万吨/年的炼油能力翻三番。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广东本土在急剧扩大炼油能力后,广东经济或在"十一五"期间彻底摆脱"油荒"魔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