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钢铁业产能过剩推动结构调整 解决之道在于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3:3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新华社记者 李荣

  钢价不会再大起大落

  相关专家认为,目前国内钢铁业的结构调整已基本具备市场条件。理由是"狂热"和"恐慌"都已过去,市场将进入一个持续相当时间段的低位稳定期。

  据记者多方了解,全国23个主要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的钢材市场上,目前普通线材、螺纹钢、中厚板价格都比较平稳,市场波幅基本不超过每吨100元。

  据此间的行业预警专家贾良群分析,整个2006年国内钢材市场的运行会趋于稳定,钢价再行下降的空间已十分有限,生产成本的"托底"作用将逐渐表现出来。据"我的钢铁"市场咨询公司的相关评估,目前主流产品市场价格已经降至成本线附近,此时价格变动的抵抗力度很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人士也表示,按目前钢铁生产成本,中国钢铁业不会再出现高价运作格局,但超低价也"长不了",总的态势是较为平稳。

  中国

钢铁业在经历了1996年至2000年连续5年投资负增长的情况下,从2001年起投资"掉头向上",2002年增幅为45.76%;2003年为88.78%,达到最高峰。到2004年增幅回落,全年增43.94%;2005年继续回落至20.23%。这个钢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相对集中阶段,与中国钢材市场在宏观经济一轮急剧上升周期中持续的高涨行情相始终。

  到2005年下半年,由于产能集中释放,需求增长速度难以跟上,产能过剩问题凸现出来。到去年年底,国内钢铁产能已经达到4.7亿吨,在建项目有7000万吨,拟建项目还有8000万吨。由于供求失衡,钢价随之大跌。如何看待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对于业内和相关管理部门是一个考验。

  不少业内专家都认为,要把产能过剩问题逐步地"交给市场解决",这也是对待结构调整的一个较为现实的态度:结构调整不是被动的行为,而是一个积极的行业发展举措。发改委已明确表示产能过剩同时是一个"机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