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上海出现股改职业投手 没有礼品就投反对票走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0:36 证券时报

  他们自发形成小团体,专司通过相互委托授权领取会议礼品

  □本报记者 海西

  股权分置改革进行到目前,记者先后参加了上海地区10余家上市公司的A股市场相关股东会议,发现有一些熟悉的面孔频频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上。通过与一些股东的
私下接触,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上海已形成了一个专门参加股东大会的小团体,他们几乎持有每一家公布股改方案的上海本地上市公司的股票。作为流通股东,他们积极参加股改公司的股东大会,但是,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每家公司仅持100股甚至更少。是什么吸引他们在诺大一个城市,在不同公司的股东大会开会地点之间来回奔波呢?

  应该是好多年前了,由于上市公司召开年度股东大会有礼品派发,在上海出现了小股东热衷开会领礼品的现象,有些公司的股东大会由于参会人数太多,不得不改在体育馆内进行。后来,股东大会派发礼品被明令禁止,参加股东大会的股东人数减少了很多,有的公司年度股东大会甚至仅见寥寥几个小股东的身影。

  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一些上市公司为了自家的方案能顺利过关,在通过各种方法与机构等持股大户进行沟通的同时,发现小股东们也不容怠慢。慢慢地,在一些小股东或明或暗的要求下,开始有公司在召开现场股东大会时给与会股东准备礼品了。据了解,礼品多为各种各样的消费购物券,因为相对隐蔽,可以与会议资料放在一起,用一个纸袋子一拎,看不出有什么名堂。

  股东大会发礼品,对一些小股东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记者听一位股东说,他们一些多年炒股的老朋友自发地形成了一个二三十人的小团体,专门去开股东大会,碰到有几家公司在同一时间内开股东大会,他们就会进行一下分工,通过委托授权的方式代为投票领取礼品。

  上市公司为什么要给小股东们准备礼品?一些公司董秘无奈地说,现在都流行这么做了。据说某公司开股东大会,有股东一看没有礼品,二话不说投了反对票就走人。

  据了解,除了领礼品,一些参加股东大会的股东还会对上市公司有一些额外的要求,比如说提供午饭等。有一位股东告诉记者,某家公司的股东大会在上午召开,中午为与会股东提供了自助餐,而且还又赠送了一张自助餐券。她说“我们很满意”。而在记者参加过的一些股东大会上,一些小股东的表现确实挺“抢眼”。股东大会多在宾馆等专门的开会场所进行,座位上一般会备有矿泉水、纸笔等,有的股东一进会场,就先把前后左右座位上的矿泉水、纸笔搜罗到自己的包里,甚至上市公司为开会准备的装文件的纸袋子,有的股东也得多要几个才肯罢休。在一家公司的股东大会上,记者还看到了一家三代抱着婴儿出席的场面。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自发参加股东大会是好事,但是,在股东们参与股改投票的意识增强的同时,自身素质是否也该有所提高呢?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