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财务公司手握千亿巨资 将股市大底拱手让给老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1:04 北京现代商报

财务公司手握千亿巨资将股市大底拱手让给老外

  商报讯 (记者 凌嘉) 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主办的中国货币网披露,中国华能财务公司、中粮财务公司、五矿集团财务公司、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财务公司等25家国有大型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总资本合计高达1715.3亿元,如果按照40%的可投资证券市场的上限计算,则25家财务公司可投入证券市场的资金规模高达686亿元。无疑,这是距离证券市场最近的一笔巨资。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根据中国货币网的披露,截至2005年末,上述25家财务公司持有的

证券资产总额只有1.58亿元,不足其总资产的0.1%。根据这25家财务公司公布的年报,年末他们共持有现金及存款324亿元,可谓财大气粗。但是这些财务公司作为“资金大鳄”在股市里却鲜有表现,这与外资机构和QFII急于进入股价低廉的A股市场抄底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京城私募基金代言人花荣认为,大型国企的财务公司在前两年曾经是股市中举足轻重的多头主力。由于国家政策对国有资金直接入市一度有所限制,或因多次清理违规资金入市,使国有财务公司的资金逐渐退出了A股市场。加上国内股市连年熊市,缺乏赚钱效应,国有资金因惧怕亏损而选择淡出,至今,不敢轻易“下海游泳”。

  亚洲证券分析师姚诚认为,海外成熟市场中上市公司的分红率较高,投资者持有

股票等同于定期存款,有的甚至比存款利率还要高。所以海外的财务公司不会让如此巨额的现金趴在账户上不动,形成资金浪费。因为成熟市场的金融投资工具相当繁多而有效率。

  姚诚认为,要吸引国有财务公司的资金入市,必须提高国内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和分红率,近期上交所关于上市公司强制分红的意见值得重视。

  QFII们已经发现中国股市“遍地黄金”,而高喊着“额度不够用”。而国内的大主力却手握巨资袖手旁观,这不能不令人遗憾,也许大型国企财务公司的

理财水平还有待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