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严义明PK长征电器 > 正文
 

长征电器遭监事举报造假 指责上海华明恶意诋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6:06 南方都市报

长征电器遭监事举报造假指责上海华明恶意诋毁

  长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遭监事举报造假

    被指虚增销售收入,长征电器指责竞争对手是事件幕后黑手

  新闻背景

  长征电器业绩被指造假

  正处于公司股改当口,2005年12月中旬,长征电器原销售部副经理李杰斌陆续向外界透露长征电器存在“”虚构销售合同、虚增利润、第三大股东与第一、第二大股东有关联关系”“等问题,并就此事以长征电器监事的身份赴中国证监会进行举报。之后,这家规模不大的上市公司就成为

证券市场的焦点。刚开始长征电器保持沉默,在事态升级以后,公司于2005年12月22日和2006年1月12日两次发布公告予以澄清,认为公司不存在”虚构销售合同、虚增利润“问题,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与第三大股东也不构成关联关系。李杰斌所举报问题没有事实根据。

  长征电器(600112)事件已经引起证监部门的重视,并开始材料搜集和调查,而公安机关也开始介入。值得注意的是,争执双方均表示愿意接受公开调查,还投资者一个事实真相。由于长征电器还处于股改程序,公司

股票从去年12月19日停牌至今。

  作为一个年销售只有两亿、处于西南地区默默无闻的上市公司,为何突然之间成为媒体的焦点,而且越演越烈?长征电器办公室主任裴先生向记者透露:“其实整个事件的幕后策划就是上海华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而举报人长征电器成套事业部前副总经理、现监事会监事李杰斌称,长征电器在2003年和2004年存在虚增销售收入等重大违法行为。

  监事公开信质疑长征电器

  李杰斌近日发表致长征电器董事会及监事会公开信称,长征电器三届二次监事会会议于2005年4月8日在广西南宁召开,主要议案为2004年度报告等内容,全体监事一致通过。但会议召开前,公司并无任何部门或个人通知他本人,他也未表示因工作原因不能参加现场会议,更未曾以任何通讯方式对会议议案进行审议。李杰斌请监事会速核查后向上交所说明情况,或向公众公开依法通知本人出席会议及参与通讯表决的书证。

  长征电器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对方采取“赶尽杀绝”手段,长征电器有必要反击。14日长征电器董事长姚国平对李杰斌的举报进行全面回应,姚国平表示,长征电器已经与证监部门进行联系,希望证监部门对长征电器2003年和2004年的利润和销售收入以及第一、第二大股东与第三大股东的关系进行调查,来验证长征电器近期被举报的“虚构销售合同、虚增利润和第一、第二大股东与第三大股东存在关联关系”问题是否属实。

  长征电器称幕后有黑手

  李杰斌何以反目成仇攻击老东家?长征电器办公室主任裴先生对记者透露:“其实整个事件的幕后策划就是上海华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华明电力是长征电器主营产品的第一大竞争对手。

  据长征电器公告,李杰斌于2002年由银河集团派到长征电器工作,2003年4月至2004年1月任长征电器成套事业部总经理,2004年2月至3月任长征电器成套事业部副总经理,2004年4月至2005年初任长征电器市场营销部副经理。裴透露,李杰斌因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大肆侵占公司资金被解除职务,李在提出辞职未获批准情况下转投到上海华明。据悉,公司于2005年5月向遵义市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于2005年11月正式受理李杰斌涉嫌经济犯罪的案件,并在进一步调查取证。

  上海华明究竟与此事件有何关联?知情人透露,上海华明创始人即实际控制人肖日明曾在长征电器担任主要技术职务,因窃取高压有载分接开关引进技术图纸资料被开除,后成立了上海华明公司。长征电器还称,一直以来,上海华明利用从长征窃取的技术秘密非法从事生产销售活动,并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大肆诽谤、恶意诋毁长征电器。长征电器为维护

知识产权向司法机关报案。

  据了解,2005年9月,司法机关正式立案,拟于11月对肖日明进行拘捕,但肖日明闻风逃往美国。其间,上海华明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斡旋,要求长征电器撤回案件遭到拒绝。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报料人士透露,去年12月下旬,长征电器派人了解有关媒体报道来源情况时,李杰斌表示,提供举报材料的为华明公司,在长征电器股改顺利通过后,先前一直雪藏的报料人李杰斌作为证人亮相并随律师赴证监会举报。

  本报记者陈家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