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田源:今年期货市场亮点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9:1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王超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田源日前表示,今年新品种推出,尤其是期权和股指期货有望推出,将是业内关注焦点;同时开放步伐将加快,“走进来”和“走出去”也将成为发展热点;而期货行业创新,将成为推动期货经纪公司走出困境的重要力量。

  他乐观地认为,今年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期货市场将会发生许多新变化。今年将是中国期货市场关键一年,也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2005年是进一步夯实基础、创造条件的一年,”他表示。随着商品市场、

资本市场、货币市场改革开放进程加快,2005年期货市场发展的外部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期货市场经济功能及其对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性取得了更多共识;监管部门积极推动保证金安全存管、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风险监控体系、投资者保护基金等有利于市场稳定发展的各项制度建设,为期货市场规范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不过,2005年市场发展没能承继前两年良好的恢复性增长态势,交易规模明显下滑,投资者流失,市场资金明显减少,新品种上市艰难,市场缺少创新性举动,期货公司处于总体亏损状态,业内信心表现不足。在国际期货市场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国内期货市场又蹉跎了一年。

  对此,田源认为,2005年的回落只是一个短暂的技术性调整。经过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成交规模的快速扩大后,2005年我国期货市场交易额略有下滑,期货公司在经营上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期货公司当前的困境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从外部因素看,主要是2005年监管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提高了结算准备金,实施了一系列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从内部因素看,主要是期货公司业务单一、恶性竞争、前两年投入较大等原因。不过这种状况是暂时的,相对于中国期货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和恢复性发展趋势而言,这是为了进一步夯实上升基础。

  他建议,首先,期货公司摆脱困境要坚定信心,要对行业发展形势有一个长远的、清晰的判断,不可因一时困难而灰心丧气。其次,监管部门和期货公司要双管齐下,共同努力,克服困难。监管部门要尽快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解除束缚在期货公司身上的枷锁,支持期货公司做优做强;而期货公司也要加大创新研究和投入,开阔思路,拓展生存空间,不能简单地等、靠、要;通过各种形式创新和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来争取生存和发展空间。

  对于去年沸沸扬扬的“国储铜”事件,他认为,国企在境外市场操作屡次失手,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监管缺位、违规操作、国际炒家针对中国企业的恶意逼仓等,但根本在于国有企业缺乏充分的风险管理意识和有效管理手段。从“中航油”到“国储铜”等系列事件,充分反映出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环境下,缺乏利用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参与国际竞争的经验和相应的制度保障。

  他认为,要从制度方面规避此类风险。一方面需要大力发展国内期货市场,强化社会风险意识教育,尽快建立起中国的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另一方面要鼓励有条件的期货公司开展外盘代理等新业务,支持国内期货经纪公司跨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对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全方位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