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招商基金报告提出 重点关注四大受益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9:0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易非深圳报道

  招商基金日前推出的2006年投资策略报告指出,2006年应重点观注政府投资规模扩大、资源价格改革、消费结构升级以及全流通环境下的并购机会等四方面的受益者。

  经济运行态势乐观

  报告认为,虽然2006年经济将以调整为基调,但这种调整是经济上升周期中的主动调整,此外,由于2005年经济平稳增长和低通胀所培育的良好经济基础和宽松宏观环境,2006年经济不会大落。

  同时,固定资产投资也会有所回落,但幅度不会太大。一是目前新建项目仍维持稳步增长的步伐;二是国家在交通、通信等城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加大投入力度。另外,在消费增长过缓,进出口对经济拉动作用减小的前提下,为防止经济过快回落,以及消化钢铁、水泥等部分行业的过剩产能,投资放慢的步伐不会过于剧烈。

  此外,对于政府采取的一系列鼓励消费的政策,报告认为,短期内其对消费增长的促进作用有限,2006年消费仍会保持一个平稳的增长态势,预计社会零售消费总额增速在13%左右。

  重点关注四个受益者

  报告指出,虽然2006年上市公司盈利面临下行压力,但不会影响到A股市场的相对吸引力。从每股收益(EPS)的增长率来看,2003年上市公司达到顶峰,2004年、2005年逐年下降,2005年三季度EPS则同比出现负增长,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趋势已经出现。报告说,如果按照这种趋势下去,2006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可能会出现负增长,这会降低A股的动态估值吸引力。但是,导致本轮

中国经济减速的因素应该是世界性的,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企业也可能会出现盈利下滑的趋势。因此,A股市场估值的相对吸引力不会受影响。

  报告认为,根据2006年市场特点,可以重点关注四个方面的机会:

  一是政府投资规模扩大的受益者,包括铁路、城市交通与公共设施、电信设备、电力设备和装备制造业等。

  二是资源价格改革的受益者。资源价格改革以“大力节约能源资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并将成为引导产业结构、消费结构、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政策措施,可以和

汇率、利率等政策等价齐观。为实现“‘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要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的艰巨目标,资源价格改革势在必行。

  三是消费结构升级中的持续受益者。随着消费习惯更新、金融产品创新和居民收入提高,近年来消费实际增长率已走出10%的长期增长区间,保持13%左右的增速。消费结构升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消费品和服务行业的投资也是追求长期效应。在减速的经济背景下,上游原材料行业利润的波动性会非常大,而消费品和服务行业因稳定增长的利润将会在二级市场享受更高的溢价水平。

  四是全流通环境下的并购机会。2005年下半年,一些外资以高出二级市场成本的价格并购境内的企业,是因为外资确信其可以帮助境内的目标企业找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内外潜在的领域,并以此扩展或增加企业竞争力。近期境外资本对国内上市公司的股权收购就是实现产业资本和股权资本融合的前奏。

  报告认为,外资并购的重点行业应该集中在资源类行业(如钢铁、金属非金属与采矿行业)、资产类行业(如

房地产行业)、限制少且壁垒低的行业(如零售业务)、以及金融服务业。其中,对于金融服务业,由于我国目前的限制比较严格,外资只能选择在不超过股权比例的前提下进行并购活动,或采取先合资合作,然后再视过渡期和股权限制比例解除后再进行并购。

  三行业投资机会较大

  从具体行业分析,报告认为,有三类行业在2006年存在较大投资机会:景气处于底部反转状态的行业,如电子元器件、通信等行业;处于景气上升趋势的行业,如机械、酒店旅游、公路、传媒、食品饮料、电力设备、银行、机场、商业、供水供气、医药等行业;景气处于顶部,但景气周期延长的行业,如石油石化、煤炭、有色金属中的部分子行业。

  另外,虽然对于房地产行业评级为中性,但报告仍然看好部分重点区域,如北京、深圳等地的房地产类上市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