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长阴会否止新年攻势 部分资金有离场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8:26 晶报

长阴会否止新年攻势部分资金有离场迹象

  昨日两市双双大跌,部分机构资金有离场迹象

  昨日大盘再次缩量调整,两市股指均收出本轮行情上涨以来的第一根中阴线,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市场观望气氛开始加重,部分机构资金有离场迹象。盘面显示前期累计涨幅过大的蓝筹股板块调整压力开始进一步释放,金融、地产、煤炭、石油、电力等都出现持续调整,主力机构间的分歧开始加大。

  不过有色金属、循环经济、航天军工等题材股仍在顽强上涨,并显示出较强的财富示范效应。可见,股指经过第一轮的单边逼空上行之后进入到了短线休整期。我们认为,目前的调整持续时间不会很长,是典型的强势整理,在春节前最后几天的交易时间里,投资者可以继续逢低吸纳潜力品种当做“年货”,为节后行情进行战略准备。

  上证综指在突破前期高点1223点之后,上攻力度明显开始放缓,多空分歧开始加大,自从2005年12月6日本轮行情启动以来,两市股指首次出现两连阴的走势。从上周开始,在本轮行情中一直扮演领涨角色的大盘蓝筹股开始出现调整迹象,我们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年报披露临近,而蓝筹股整体业绩压力较大,基本面不支持蓝筹股持续上涨;二是最近

开放式基金净值普遍出现快速回升,由此引发了新一轮赎回浪潮,使得部分开放式基金被动减仓。

  基于对大盘调整属于短线性质而中线继续看好的基本判断,我们认为目前的调整是一次难得的调仓换股机会,以下三类

股票后市有望有上佳表现:

  一是年报题材股。最近几年虽然

大盘走势欠佳,但每年年初在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之际,年报题材股都是市场乐于炒作的热门品种,今年也将不会例外,年报题材股有望成为春季行情的主角之一。投资者可对年报业绩预计大幅增长股以及存在良好分配预期股给予重点关注。

  二是资产重组股。历年岁尾年初都是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的高峰期,今年犹胜往年。从现有情况来看,资产重组作为对价支付手段越来越多被采用,其中的投资机会值得留意。

  三是逆市走强受到增量资金关照的题材股。最近在蓝筹股整体走弱的背景下,题材股有望再度发力走强,如航天军工、循环经济、外资并购、供水供气等题材股板块,可能成为短线热钱追捧的对象,投资者可关注。(宗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