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今年主题投资理念将会兴起 投资锁定四大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8:15 京华时报

  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预期下滑,摆脱业绩束缚、崇尚成长的主题投资理念将会兴起,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外资并购、3G、铁路建设与资源类”2006年度四大主题投资所带来的机会。

  1.

  在外资可逐步投资A股的背景下,金融业、资源类行业、地产和商业等资产类行业、低壁垒行业有望在外资并购下引发大机会。

  2005年12月31日,商务部、证监会、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外资可通过具有一定规模的中长期战略性并购投资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和股改后新上市公司的A股股份。我国的商业服务、分销零售、证券、铁路公路运输、旅游、建筑、音像业和教育业等产业已经逐步全面对外开放,而银行、保险、电信等行业也将部分对外资开放。而随着证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势必会有更多类似于纽卡斯尔入股重庆啤酒、百威啤酒战略投资青岛啤酒、乐凯牵手柯达、佳通收购桦林、DSM战略投资华北制药、凯雷投资入主徐工科技这样的外资并购案发生。

  汽车、金融、钢铁、水泥、机械等具备蓝筹性质的行业必将成为外资并购的多发地带:

  1.金融板块,尤其是银行板块。近期银行板块走势显示,中长线资金进场运作明显。

  2.资源类行业板块,其中包括矿产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旅游资源、生物资源等资源类上市公司。

  3.资产类行业板块,如

房地产和商业零售板块。

  4.低壁垒行业板块,如水泥和工程机械等,属于典型的规模型经济产业。

  重点公司:华夏银行(600015)

  2.

  3G牌照发放的强烈预期将促使3G成为2006年的一大核心投资主题,其中必然蕴涵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3G牌照发放的时间越来越近,一个历史性机遇正在走来。相比网络科技、

数字电视等前期热门题材,3G无疑更具想象空间。

  3G的链条上包括内容提供商、增值集成商、电信运营商、服务提供商、设备提供商、终端制造商以及上游元器件厂商和半导体、材料供应商等,目前沪深两市有近百家通信类上市公司,但在3G启动之后能够真正从中受益并推动业绩出现实质性增长的却不多。在三个不同阶段,各有部分通信类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

  1.3G启动前期:受益者为测试设备、系统集成商、软件服务商。相关上市公司:华胜天成、欣网视讯、中兴通讯、亿阳信通、东软股份、新大陆、浪潮软件。

  2.中期持续推进阶段,受益者为系统设备商、电子元器件制造商。相关上市公司:中兴通讯、大唐电信、动力源、烽火通信。

  3.后期阶段:受益者为终端厂商、运营商、内容制造商。相关上市公司:夏新电子、中兴通讯、TCL、波导股份、

中国联通

  重点公司:G中兴(000063)

  3.

   “十一五”期间的铁路建设将投资1.25万亿元,将给铁路相关行业个股带来跨越式发展的契机。

  今年铁路建设计划投资1600亿元,从2006年到2010年,中国将投资12500亿元人民币,建设17000公里铁路新线,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这些客运专线主要有京沪、京广、京哈、沈大、陇海等,列车时速将达到200至300公里。铁路营业里程、客运专线、复线铁路、电气化线路的建设目标都将提高50%左右。如此大规模的投入将给相关行业带来巨大的增长空间。

  1.铁路建筑行业,目前此类上市公司只有中铁二局一家。

  2.铁路整车制造业,客车领域暂无A股上市公司。在货车领域,军工企业北方创业值得重点关注。

  3.铁路配件制造业,重点关注车轴生产企业晋西车轴。

  4.铁路运输行业,重点关注A股市场上唯一一家铁路运输类上市公司铁龙物流。

  5.铁路通信及电气行业,建议可关注涉足铁路牵引变压器的G卧龙。

  重点公司:中铁二局(600528)

  4.

  酝酿已久的中国资源调价大幕拉开,天然气、水、电、煤炭、石油、土地等资源价格调整,将助推各类资源股价值重估。

  随着2005年12月26日起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范围内适当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根据不同油田供气情况的不同,各油气田供工业和城市燃气用天然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至150元;化肥用天然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至100元/人。业内人士评论认为,酝酿已久的中国资源调价大幕已自此拉开。在天然气价格上调之外,水、电、煤炭、石油、土地五大资源价格也同样面临以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在资源价格改革中,除了煤炭、石油、电力、土地等老生常谈价格调整改革之外,水务与矿产资源股在2006年值得重点关注。

  1.矿产资源股2006年的机会将来自于拥有矿山资源储备重新估值,以及新增广阔赢利前景企业的价值挖掘,例如G承钒钛(600357)、G新钢钒(000629)等。

  2.2004年以来,各地水价持续上涨。进入2005年,伴随政府部门对水价上涨的支持之声,水价上涨有加速的趋势。2006年是水价改革启动之年,水务板块中主要上市公司都将在水价上涨中获得实利。不过作为公用事业其获得暴利的可能性很小,只有那些具有区域垄断性的龙头型企业,以及具有扩张、环保创新特征的中小板次新股具有较多中线机会,如首创股份。

  重点公司:首创股份(600008)

  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