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破净兵团展开反击战 股改成为走强契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4: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经过5年熊市洗礼,A股市场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个股(简称破净股)比比皆是。近期,部分破净股大幅反弹,例如韶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从4.40元附近起步,在半个月内,股价直逼5.50元的每股净资产值;昨日逆势涨停的三峡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一只破净股。目前,破净股反弹有蔓延之势,建议投资者关注其中的机会。

  股改成为走强契机

  破净股早已出现,存在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近期破净股突然崛起,很大程度上是受股改因素影响。

  前期由于

股权分置,非流通股在市场上通常的价值评估方法是每股净资产,流通股则按市价计,这样的结果是大多数非流通股东并不关心二级市场股价,即使是股价跌破净资产。但在股改后,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变。在不存在非流通股和流通股之后,对众多公司业绩考核的办法将是市值。另一方面,股价远低于净资产,还可能引发机构直接通过二级市场举牌的可能。例如近期股价飙升的韶能股份正是在股改方案公布后大幅上涨的。

  基本面好机会才大

  既然破净股的机会和股改关系紧密,股改进度较快的公司机会将明显增大,建议重点关注基本面良好的破净股。

  业内人士认为,可以从以下两方面来简单区分破净股基本面的好坏,一是经营业绩没有出现亏损,因此首先可以将2005年三季报亏损的破净股剔除,另外对于明确预期年报将亏损的破净股也在剔除之列。二是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正,这表明这类公司的经营活动正常。

  按照上述标准,我们排除已经公布了股改方案的个股,符合条件的个股仍有42只之多(见附表),对于其中的强势个股可以密切跟踪,例如鲁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路桥(资讯 行情 论坛)、神马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双环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法尔胜(资讯 行情 论坛)、三峡新材和亚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

  重点个股

  双环科技(000707):长江

证券卞曙光认为,随着油改煤项目的投产及改制的进行,双环科技基本面已经出现拐点。公司油改煤项目即将投产,按目前原料价格计算,原料成本将下降3.17亿元左右。深圳友缘控股将以2亿元价格收购双环集团70%的股权而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预计公司各项费用将继续下降,经营效率也将得到提高。

  法尔胜(000890):公司是3G通信、IPv6网络建设的受益者之一。而股价长期在净资产附近运行,一旦股改实施对价,股价将大幅低于净资产,公司握有8.6亿元的现金储备,具有股权回购题材。 李东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