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005年度上市公司十大财务舞弊公司排行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财务舞弊研究中心SnaiFFRC(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NO.1 偷梁换柱之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SZ)

  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

  入选理由:“四大”在中国的审计再遭滑铁卢,德勤华永因长期为科龙提供服务而受到各方面广泛关注

  相关处罚:顾雏军被刑事拘留

  惊爆度:★★★★★

  顾雏军从注册成立顺德格林柯尔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瞄准了科龙。他先是利用从

科龙电器划拨的1.87亿元资金,采取反复对倒、反复划账的方式注册顺德格林柯尔,并使其从表面上符合《公司法》的相关出资规定。打造好了顺德格林科尔这一购并平台后,科龙电器的梦魇也开始了。

  2002年在江西南昌,没有任何实力进行投产的格林柯尔通过信口开河的承诺诈骗国有土地,并骗取了本应由科龙电器全资子公司江西科龙获取的优惠土地使用权相关利益。

  2003年开始,顾雏军私自以广东科龙电器名义在广发银行开设秘密账户,并先后违法划转资金高达3.55亿元。

  2005年没有实际履约能力的深圳格林柯尔通过关联交易从科龙电器中吸取17560.912万元的销售款,同时强买强卖,以其他公司的名义强行出售制冷剂给科龙电器,诈骗货款4080万元。

  为了掩盖罪行,防止东窗事发,顾雏军开始利用编制虚假银行收付款凭证、银行存款账簿记录、银行对账单等低劣的手段,隐瞒每笔资金的转入转出,同时伪造公司印章,虚构科龙的销售收入,并且通过少提坏账准备,少计诉讼赔偿编制虚假报表。

  这些行为使得近几年科龙电器的财务报告严重失实:2002、 2003、2004 年分别虚增利润1.2亿、1.14亿、1.49亿元;2003年的现金流量表少计“借款收到现金”30.255亿元,少计“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21.36亿元,多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8.897亿元。点评:科龙电器有太多的故事,情节中交织着“郎顾之争”、国有资产流失、民营企业家崛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是否值得信赖等诸多话题,故事的背景是经济转轨时期的中国企业发展。从顾雏军当初颇具些技术含量的财务运作,到最终赤??的数字造假,以及其自己的身陷囹圄,这条不归路看似偶然,却也有必然的成分。应该说,科龙电器事件背后企业家的理性与欲望,经济环境的开合,学者、媒体、监管者、民众在其中的角色等,都值得人们去探究、去深思。从这种角度上看,科龙故事不仅属于典型中的非典型,也属于非典型中的典型。

  NO.2 李代桃僵之G 银河(000806.SZ)

  会计师事务所:华寅会计师事务所

  入选理由:资本玩家造系工程的又一颗棋子

  相关处罚:财务人员被吊销执业资格,审计师被暂停执业,会计师事务所被警告处分

  惊爆度:★★★★

  仅2003年度,G银河(银河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就虚增销售收入2.63亿元、隐瞒银行借款2.7亿元。

  2004年出具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后,公司账面出现了5.33亿元的巨额窟窿。为了弥补这一窟窿,便将银河集团2003年3.9亿元购入的沃顿国际大酒店95%股权以0.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银河科技,2005年1月18日公告了该关联交易事项,公告显示,该酒店截至2004年末资产总额4.78亿元、负债4.24亿元、净资产0.54亿元,在这4.24亿元的负债背后,是银河科技将账外的银行借款2.7亿元转给沃顿国际大酒店,银河集团作为银河科技的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而银河科技又隐瞒巨额债务,最后通过三方协议,银河集团以股抵债偿还占用资金。迄今为止,虚增的2.63亿元收入,尚未作任何追溯调整。点评:就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来讲,其金额之大、手法之具欺骗性让人震惊;同时银河科技也留下诸多谜团,比如,就目前处罚对象而言,仅仅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与公司财务人员。那些幕后的人物在哪里,监管层又是如何考虑的?

  NO.3 围魏救赵之*ST 天一(000908.SZ)

  会计师事务所:天职孜信会计师事务所

  入选理由:审计署2004年会计师事务所检查的头号案件,造假团队庞大,造假名目荒唐,造假金额巨大

  相关处罚:董事长、总经理分别被警告和罚款处分

  惊爆度:★★★★

  在2003年年报中,*ST天一(资讯 行情 论坛)采用银行借款不入账、少计短期借款从而少计财务费用,虚构委托资产管理业务从而虚构投资收益,共计1993.54万元。各子公司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奥星分公司采用少转销售成本,虚构主营业务利润526.71万元,虚构其他业务利润395万元,虚构借款业务从而虚构资金占用费109.01万元;电器分公司虚构主营业务利润456万元;天一银河通过虚构销售业务、少计费用、虚构投资收益共虚构利润2746.95万元,按照股权计算,使*ST天一虚增利润2719.48万元;天一长江通过虚构借款业务使*ST天一虚增利润34.01万元;天一赛马也是通过虚构借款业务使*ST天一虚增利润 120.11 万元。

  2004年半年报中,利用同样的手法虚构利润共计1575.89万元,硬生生将公司“扭亏为盈”了,并且同样谎报募集资金的使用额度。除此之外,还变本加厉,开始隐瞒存货盘亏和毁损4453.56万元、虚增无形资产1232.45万元、虚增应收账款885.69万元。

  除此之外,2003年*ST天一还隐瞒22532万元的应付票据和3208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2004年继续隐瞒这个真相,只是金额稍有变动,都为22700万元;另外还隐瞒重大的诉讼事项,隐瞒利用募集资金和账外贷款进行巨额的股票投资,隐瞒在外的控股子公司等。点评:人们在唾弃*ST天一恶劣荒唐的同时,也惊叹于其对“聚沙成塔”、“细水长流”、“化整为零”等理念掌握之娴熟。在人们看惯了诸多造假“大手笔”之余,*ST天一这种“不以恶小而不为”的细致,更引起人们对上市公司财务数字的隐忧;当然,也提醒人们,在抓大的同时,也不能放小,忽视小额的舞弊行为。

  NO.4 欲盖弥彰之秦丰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48.SH)

  会计师事务所:上海东华会计师事务所

  入选理由:造假金额超亿元,追溯后双连亏

  相关处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果未出)

  惊爆度:★★★

  自2005年上半年,秦丰农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跌跌撞撞过了半年胆战心惊的日子。可能是做贼心虚吧,2005年9月2日,秦丰农业披露了经重新审计、并进行重大会计差错调整的2004年年报,其在2001年虚增利润6157.62 万元,2002 年虚增利润6187.11万元,将本应亏损的两个会计年度虚报为盈利。事态曝光之后,又以重大会计差错为由试图一调了之。两年的差错额不仅巨大,而且惊人接近。而当我们翻阅其这两年的年报时发现,2001、2002年实现的利润分别只有2370.33 万元和3171.60万元,差错额却是它的两三倍。且调整过程中,我们可以观察到其基本上是在调减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存货等资产账户。

  不仅“扭盈为亏”,秦丰农业还大使障眼法,为保不造成三年连亏,被ST或被摘牌,硬是将2003年调整为盈利600万元。

  秦丰农业在证监会出具调查报告前就自告奋勇地进行这么重大的会计差错更正,这个葫芦里具体装的是什么药,想必大家已经了然于胸。只是不知它的“差错更正”是否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让证监会更早地出具调查结果。点评:上市公司潜心作假,充分享受虚增利润的好处;大股东心安理得,闷头享受分红。但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秦丰农业的小股民能答应他们继续“为非作歹”吗?

  NO.5 瞒天过海之*ST金荔(资讯 行情 论坛)(600762.SH)

  会计师事务所:深圳鹏程会计师事务所

  入选理由:造假金额大,影响恶劣

  相关处罚:董事、副总经理欧阳述安涉嫌挪用资金被逮捕

  惊爆度:★★★

  公司的领导层如果有作奸犯科之辈,那么这个公司的品质可能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2005年3月,*ST金荔的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欧阳述安因涉嫌挪用公款被拘留,是年5月,财务总监周振清和财务部经理李小薇因涉嫌提供虚假财务报告罪被逮捕,董事长刘作超和他的前妻何雪梅闹矛盾,“伪造签名转让股权”的争执至今也没明确的下文。

  第一大股东金荔投资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3898万元,还以公司名义为其他单位提供担保,并直接占用4750万元资金,形成了约4750万元的账外负债。公司大量资金用于工程项目支出,形成的资产远低于实际支出。初步调查,工程款支出及预付账款总额为16029万元,涉嫌被大股东占用。另外,金荔投资还侵占*ST金荔两个农场的经营收益。

  在这样的情况下,*ST金荔2003年虚报收入13207万元,虚增利润8179 万元。2004 年1~10月,虚报收入11009万元,虚增利润7270万元。所谓“祸不单行”,金荔还因为涉嫌提供虚假银行单证、拖欠员工工资及欠缴“三金”被调查。点评:高管违法,大股东掏空,报表虚假,*ST金荔的小股民遭殃,*ST金荔的普通员工遭殃……*ST金荔虽然是一家规模不大的上市公司,但却是中国证券市场上少数财务舞弊公司的典型缩影。

  NO.6 无中生有之*ST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0.SZ)

  会计师事务所:山东正源和信会计师事务所

  入选理由:首家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欺诈发行股票上市公司

  相关处罚:原董事长、原财务处副处长被刑事诉讼

  惊爆度:★★

  公司原董事长王清华和原财务处副处长张传胜涉嫌虚增1999年度利润16145.73万元,骗取了配股资格,于2001年在深交所配售发行股票1149万股,共募集资金15971.1万元。公司成功配股之后,多项配股募资项目却发生变更,市场对于公司变更募资项目及公司财务问题也长期表示质疑,最后认定其行为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这是首家因为欺诈发行股票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公司。

  而公司在之后的2002年度,通过应付票据和其他应收款未入账,为公司大股东提供资金 9700 万元;2000 年至2002 年三年间通过少结转成本和少计库存商品盘亏使得三年共虚增利润 12486 万元。点评:因欺诈发行股票,*ST巨力(山东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原财务处副处长被刑事诉讼。山东巨力提醒我们,欺诈发行股票会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NO.7 顺手牵羊之*ST 圣方(000620.SZ)

  会计师事务所:2003年以前是西安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2004年开始是北京京都会计师事务所

  入选理由:大股东大捞,小股东小捞,管理层不捞白不捞

  相关处罚:审计师被追究刑事责任,前任董事长已被刑事拘留

  惊爆度:★★★

  *ST圣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控股股东——西安圣方及其各个控股子公司和参股公司,外加公司的另一股东——石化集团争先恐后,竞相瓜分“圣方”这一块肥肉,主要通过间接借款等形式占用资金高达11416万元。

  为了逃避监管部门对大股东占款的调查,*ST圣方利用某银行所谓的“封闭贷款”,既制造上市公司假资金流,又隐匿大股东西安圣方占款与高管层挪款的事实,而贷款利息却由圣方旗下的炼油厂来支付。同时,原董事长个人将圣方当做“提款机”,在任职期间以办公费、保证金、倒贷款等各种名义从公司挪用资金共计1060万元。

  除了隐瞒资金被挪用、被占用的问题,还大面积地进行财务造假,而且造假手段低劣,都是随意更改原始数据,不计提减值准备,不确认投资损失,却多确认委托收益。点评:*ST圣方利用的银行“封闭贷款”造假当属“创新业务”了。在这种“创新”中,贯穿着人类千百年来从未改变的贪欲,肆无忌惮地掏空,肆无忌惮地造假,为的是“大家捞”。“捞”的金额可能不同,“捞”的本质相同。

  NO.8 浑水摸鱼之大冶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000708.SZ)

  会计师事务所:2003年以前是湖北大信会计师事务所,2004年开始是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

  入选理由:重大会计差错数额巨大,性质十分恶劣

  相关处罚:无

  惊爆度:★★

  普华永道在2004年报审计中发现了重大会计差错,通过追溯调整,公司2003年末净资产由16.2亿元降为7.7亿元,每股净资产从3.612元降至1.719元,净资产缩水高达8.5亿元。

  公司的会计差错主要存在于:应收账款账龄资料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少提坏账准备4.35亿元;错误的成本差异分摊方法使得存货少转成本、少提减值准备2.08亿元;账龄与实际情况不符,其他应收款少提坏账准备0.94亿元;不按会计政策正确计提折旧、记录固资报废,少提固资折旧及报废损失0.58亿元;没有对法律诉讼损失包括本金、违约金、利息及诉讼费用等入账,少计损失0.54亿元。

  更正前的2002、2003年度净利润分别为0.46亿元和0.25亿元,大信事务所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而更正后分别为-2.62亿元和-0.43亿元。点评:大冶特钢的净资产到底还有没有谱?本来一家好好的上市公司,怎么一转眼间,净资产却由16.2个亿下降为7.7亿元,减少了一半呢?

  NO.9 金蝉脱壳之天津磁卡(资讯 行情 论坛)(600800.SH)

  会计师事务所:2002年以前是天津五洲联合会计师事务所,2003年开始是上海万隆会计师事务所

  入选理由:屡查屡犯,再次造假又被立案调查

  相关处罚:无

  惊爆度:★★★

  这不是天津磁卡第一次受调查了。该公司前几年也被证监会调查过,但每次调查都能安稳过来。天津磁卡曾经在2000、2001年进行财务造假受到证监会处罚。

  而公司在2002年大幅度计提应收账款1.29亿元,导致2002年巨亏2.86亿元,却在2003年转回计提准备1.07亿元,一举扭亏为盈,有利润操纵、盈余管理之嫌。

  但这些违规行为只是天津磁卡财务欺诈冰山一角,其验钞机神话至今没有被揭穿,巨额的资金往来也是迷雾重重。根据公开信息,公司通过预付账款等形式进行财务窟窿弥补,在银行的配合下编制虚假资金流。

  在2004年年初,天津磁卡的应收款项从2003年年初时的12.44亿元,下降至7.27亿元,表面上看,天津磁卡确实收回了大量的应收款项,但是公司预付账款却从2003年年初时的3.84亿元上升至9.72亿元。截至2005年中报,公司的预付账款11.7亿元。主要的两笔一是将出售和兴大厦的5.3亿元用于预付材料及设备款,但是此设备实际价值只有4.3亿元。二是预付给兄弟公司天津印刷厂的6.38亿元。大股东一边还款,一边却利用子公司以另一种形式再次占用公司的资金。点评:天津磁卡,该是屡查屡犯,屡犯屡查了。只是一家普通的上市公司,何以敢屡次视法律法规与监管者的注目于不顾而如此妄为呢?九死九生,非一日之功。

  NO.10 暗度陈仓之天香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225.SH)

  会计师事务所:福州闽都会计师事务所

  入选理由:2004年虚假盈利,2005年惊曝股市首家涉嫌重大财务欺诈资金运作路线图

  相关处罚:无

  惊爆度:★★★★

  2005年度最震惊人的内幕曝光恐怕非天香集团莫属了。天香集团涉嫌通过一系列资金运作,包装关联公司利润,从而虚增投资收益,达到包装年报业绩的目的。甚至还曝光了原财务总监孙全平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华通集团董事长高扬瑜请示的原始手稿——具体操作的资金运转路线:

  天香公司(往来)→天设(往来)→华德世纪(购房、店面)→新亚(往来)→某非关联企业(上海华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往来)→福州华通(出售应收账款)→天香公司

  高扬瑜签字的批复意见为“原则同意,请相关公司全力配合”。

  证据虽然只涉及2001年和2002年财务数据,但是历年的年报财务数据都被打上问号。

  同时,公司在2004年办理的股权转让中无法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因此不能确认股权转让收益5188万元,并追溯调整2004年财报。这一调整导致公司2004年由盈利转为亏损。点评:天香集团的名字充满诗意,其造假线路图更是委婉含蓄,令人惊叹。在路线图请示原始手稿上,华通集团董事长高扬瑜的批复“原则同意,请相关公司全力配合”更属经典。正如“皇帝的新衣”,天香集团造假路线图曝光之后,还会有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本课题研究内容版权归财务舞弊研究中心SnaiFFRC(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所有;Wind资讯独家全程提供数据支持。

     相关新闻:

     2005年度上市公司十大现金舞弊排行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