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到股市选年货 四大类投资组合涵盖从少年到老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4:10 《理财周刊》

  要过年了,大家又要为选购年货忙碌起来了。如今,大家口袋里的钱越来越多,商店里的商品也越来越丰富,年货似乎正在失去原有的魅力。今年,我们想搞点新创意,挑选了一些股票作为“年货”推荐给大家。股市已经萎靡了很多年了,风险虽然还在,但机会显然也增加了不少,我们也希望这些“年货”能在狗年给大家带来好运气。

  本刊记者 张学庆

  喜气洋洋过新年。大街上大红灯笼高高挂,商场中簇拥着买年货的人群,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仿佛股市也受过年气氛的影响,“开门红”后“步步高”,站上了1200点,预示着2006年股市兆头好。

  2006年股市究竟会演绎出什么行情?是冲高回落,还是牛市开端?身处股市中人总是憧憬着新一年有好的行情,希望在股市搏击中获得好收成。

  从众多机构对行情的判断可看到,2006年股市要比2005年乐观些。不少机构认为,在2006年的上半年,股市的主要格局仍然是震荡筑底。但一季度将收阳线,并有一个相对的高点,而二季度将以调整为主,并在6月至7月见到一个全年的低点,也有可能会在9月至10月见到低点,这个低点可能还是在1000点附近。这个低点才是5年大熊市的真正终止位,然后才将缓缓上升,步入新一轮牛市的初期。

  总体而言,机构认为,2006年股指的区间在1000—1300点附近,同时普遍认为2006年有两波行情――本次行情为跨年度行情,下一次行情在2006年下半年展开。

  申银万国认为,2006年最大的机会和风险可能来自制度创新。包括,全流通发行、QDII、股指期货、A股市场对外开放等。在A股逐步开放过程中,国内投资者将从全球的角度进行中国资产的配置。

  应该看到,A股的14倍市盈率是一个对全球配置的投资者具有吸引力的估值上限,目前G股12倍市盈率具有上涨空间,而非G股23倍具有较大的下跌空间。一旦新老划断,必然会引发高估值公司大幅下跌。

  由于复牌G股普遍填权,导致整体G股板块市盈率快速上升,迅速接近其长期合理估值上限14倍。未股改公司和预案股改的公司快速上涨,透支大部分对价预期。

  相对而言,配置效应对相关行业公司的冲击较大。QFII投资者基本没有选择H股已经具有较好代表性的行业买入A股资产。分析师提醒说,如果这些公司海归,或者QDII放开,目前国内机构投资者也必然会降低相关A股行业资产的配置比例,这些行业主要包括能源、银行、电信等。

  申万还认为,目前市场运行趋势还是属于反弹行情,而不是战略性投资机会,短期而言,1200~1250点应是可以考虑逐步兑现收益的区域。未来市场将遭遇三方面负面因素冲击:新老划断;2006年年报业绩低于预期和一致看好公司股价充分上涨后继乏力。

  当然,始发于2003年末的价值投资理念越来越多地受到成长投资的挑战,市场“成长主导”明显。在市场反弹进入中后期阶段,前期一致认同公司股价涨幅较大后,可以关注相对涨幅不大的成长性优质股。

  也有分析师指出,2006年不要过多地沉迷于判断和预测牛市何时来临,应该将更多的精力花费在挖掘价值成长品种及制度创新带来的机会。

  在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筛选出机构推荐的股票,为四类投资者组合成味道各异的“年货”,以供投资者选用,但并不构成投资指导,仅供选择时参考。

  “年货”质地虽然都不错,但也要注意选购的时机,购买时也要讲究价格的高低。说白了,别太去凑热闹,一哄而上往往买到的并不是好货,股价高了不要追涨,而如果出现调整则是介入的良好时机。

  到股市选年货之为青少年推荐的股票年货

  由于还未成年,孩子们还不能直接拥有股票,但家长们完全可以把孩子们过年时收到的红包买成股票,暂时存放在自己的股票账户中,等到孩子们长大了,这笔投资也许会变成一大笔财务。因此,最适合送给孩子的“年货”可能就是那些具有稳定成长性企业的股票,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孩子和那些优质企业一同成长的时候,“长期投资”的魅力才会真正体现。业绩优良,长期增长,稳定分红,是我们选择这部分“年货”的关键词。>>全文

  到股市选年货之为年轻人推荐的股票年货

  年轻人刚刚踏上社会,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买房、买车、恋爱、结婚等等都需要钱。上哪里去筹措呢?股市无疑是一个好去处。由于年轻,承受失败的能力相对较强,大不了从头再来,因此,他们最适合在风险较大潜在收益率较高的产品上博一博。“激进”类型的股票,往往蕴涵着巨大的增长机会,某些所谓的概念、题材,再加上“高科技”撑腰,这些光环常常能令股票急速跳跃。不过同样的,这类股票的风险往往也很高,如同潮汐潮落,股价有急速上涨,也就有突然下跌,这其中的惊险刺激,可能只适合风险承受能力比较高的青年一族了。>>全文

  到股市选年货之为中年人推荐的股票年货

  中年人既要面对家庭的现实负担,又要对自己未来的退休生活做好准备,这就决定了他们在投资时既要注重安全性,也要追求一定的收益率。太注意安全性,会影响到资金的收益率,对今后的退休生活不利,而过分追求收益率,又可能遭遇到短期的风险和损失,对现实的生活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中年人投资股市时需要考虑周全。我们认为,具有成长性和抗跌性的股票就是中年人“年货”的首选了。因为,这样的股票在大盘看好时,会随大盘一同上扬,尽管涨幅可能不会是爆发性的,但也至少不会掉队,而大盘回调时,它们的跌幅要小些。中年人的“年货”是既稳健又不失激进的组合。>>全文

  到股市选年货之为老年人推荐的股票年货

  虽然说,接近退休的或者已经退休的要当爷爷奶奶的人不太适合投资股市,但中国的老人却是不甘寂寞的。你可以看到,坐在证券公司认真看着行情讨论走势的人中,老年人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他们一方面对投资知识知之甚少,另一方面又想在消遣中领悟投资乐趣。所以,我们为老年人选取的“年货”,以稳为主。玩“过山车”式的股价,对老年人身体健康很不利。所以不仅要股价波动小,更要业绩稳定增长,每年最好有点分红。>>全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