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多数粮油企业认为 玉米价格将稳中有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8:4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李中秋上海报道

  影响2006年玉米价格多空因素很多,总体上全年将维持一种平稳上涨的行情。这是多数粮油企业近期的看法。

  在上周举行的2006年冬之春中国粮油饲料期货市场展望会上,记者就2006年玉米价
格走势与参会的粮油企业进行了交流。吉林粮食集团副董事长姜建华认为,当前玉米市场价格将继续维持在高端价位,春节前后仍将延续这种态势。预计今年3月到5月可能出现阶段性下滑,全年将保持平稳上涨行情。

  姜建华分析,目前影响玉米价格的利多和利空因素交织。多元收购主体抢购新粮,玉米迎来春节前的收购高峰。将助涨农民惜售待价心理,使得收购价格难以回落;国内外期货价格上涨将对玉米价格形成参照作用;同时,玉米深加工企业成为促进玉米消费的主力军。目前,吉林省已建成各类玉米加工企业400多户,再加上饲料加工企业,年加工转化玉米在600万吨以上。

  有关统计显示,今年吉林、黑龙江、辽宁、内蒙等地又有一批玉米深加工转化项目上马及竣工投产,玉米的加工转化量将进一步增加。油价的上涨推动

车用乙醇汽油试点的推广,全国9个省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减少了产区贸易量,对小区价格上涨起到了支撑作用。

  山东最大的饲料生产加工企业—山东六和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有上述利多因素存在,但国际市场玉米供大于求是一个不争事实,这将影响玉米价格的上升空间。根据美国农业部公布的2005年12月份玉米供需报告,2005年/2006年度世界玉米的产量由11月的6.7188亿吨调高到6.7765亿吨,全球消费量预计为6.8554亿吨,当年供需缺口785万吨,由于期初库存为1.2663亿吨,全球玉米供应仍处于供大于求状态。

  此外,春节后玉米需求将进入低潮,节后铁路可能出现相对宽松时期,运输紧张状况缓解,粮食集中销售将出现,市场供给压力也仍将困扰玉米期价走高。在上述诸多因素影响下,大多数企业负责人表示,全年玉米价格将是一种平稳上涨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