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伊朗核封签拆除油市起波澜 后市油价将高位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8:06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李国洪

  基金买盘支持油价

  尽管年初美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高于平均温度,抑制了取暖油需求,但大量基金重新投入给原油市场带来强劲支撑。

  上周一(1月9日),西德州轻质原油2月期货开盘每桶64.15美元,虽比前周五收盘微跌6美分,但很快上涨到64.34美元,当日交易区间在每桶63.96-64.40美元;上周二,伊朗核问题烽烟再起,引发国际油价早盘上涨,然而在美国能源署下修06年第二季度石油需求预测后,国际油价迅速回落。周二收盘时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西德州轻油2月期货每桶价格为63.37美元,交易区间为63.05-64.20美元;上周三,由于担心伊朗重新启用核计划会遭到国际社会的制裁,市场当日忽视了美国成品油库存大幅度增加的影响,油价出乎意料地反弹。收盘时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西德州轻油2月期货每桶为63.94美元;上周四,美国商品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市场价格收盘走平,在盘中短暂突破每桶65美元之后,成品油期货价格下挫又拖累油价回落;周五,国际油价继续在62美元之上高位震荡。

  伊朗核问题烽烟再起

  1月10日,

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世界第四大产油国伊朗拆除了联合国加在Natanz铀浓缩装置上的封签,并恢复了核燃料研究。对此,美国和英国一致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制裁。分析家们认为,如果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可能会影响到伊朗的石油出口,引起供应担忧。也有人认为,伊朗使用石油作为武器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该国需要出口石油来谋取财政收入。目前市场正在高度关注这一事件。由于中东各国控制着大量的能源,这些地区地缘政治的不稳定导致了投资者的担心。

  今年石油需求上涨

  美国能源信息署在上周还公布了1月份《短期能源展望》,将今年一季度全球石油需求日均下调至170万桶,并预计2006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将达到平均每天160万桶,而2005年则为120万桶。今年石油需求增长加速的主要原因是世界第一大消费国美国经济向好,预计其今年的日石油需求将增长至41万桶。另外,由于亚洲发展中国家(中国除外)经济增长,预计明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将进一步增长至190万桶,但预计除美国外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石油需求增长仍然较低。

  南半球台风又起

  去年遭受飓风卡特里娜和丽塔破坏的美国海湾油气和炼厂生产至今仍未完全恢复,截至1月初,有27.4%的原油生产受到损失,19.5%的天然气生产受到损失,一些炼厂生产仍低于正常水平,目前还有一家新奥尔良炼油厂仍在停工,估计要到3月份才能恢复生产。

  然而飓风影响还未完,南半球台风又起:热带台风克莱尔日前正在穿越澳大利亚西北部海岸,迫使澳大利亚原油生产每天减少近20万桶。伍德赛德石油公司已经中断了日产量9万桶的哥萨克先锋油田生产,同时关闭了日产量9000桶的海上油田,幸好基础设施没有遭到损坏。由于南半球石油生产装置较少,此次台风并没有对

国际油价形成直接影响。

  后市油价仍将高位震荡

  伊朗的核问题仍是影响世界石油市场的变数,英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其行为采取制裁,但市场对此却各有说法:有观点认为,在世界各政治力量的角逐中,安理会未必会采取行动对伊朗进行制裁;有观点则认为,如若制裁这个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可能会引起石油供应恐慌;还有观点认为,伊朗不会因为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裁而减少原油出口,因为石油出口是该国财政收入重要来源。

  虽然美国原油和取暖油库存已高于去年同期,且汽油库存也回升到历年平均水平,但由于美国一季度许多炼厂会进入检修,汽油生产会相应减少,市场对夏季驱车旅行季节的供应仍保持担忧。

  此外,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健康问题可能会影响中东和平进程,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供应中断的风险在上升。基金已在逐步进入市场,建立仓位。笔者判断,纽约轻质原油首月期货关键阻力部位在每桶65美元,一旦突破则很快会上涨到每桶70美元。但突破70美元后美国肯定会运用战略储备打压国际油价,故近期国际油价还会在60-70美元之间高位震荡运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