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尚福林:资本市场具备重要突破基本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当前资本市场发展正处在关键的转折时期,市场的投资价值正在逐步为投资者所关注,资本市场已经初步具备了实现重要突破的基本条件。”在12日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

  2006年证监会会做些什么?尚福林清晰地指出了其中的脉络:“一个改革,两项保障,三类主体,不断巩固和壮大改革成果。”

  第一,要着力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实现资本市场运行机制的转换。要以股权分置改革为首要任务和突破口,加强统一组织和政策引导,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尽快完成重点企业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年内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

  第二,要抓紧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证券法》和《公司法》,进一步加强市场法制建设。

  第三,要大力推进市场创新,拓展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要深化发行制度改革,促进上市公司结构调整,推出全流通运行机制下多样化的证券发行制度,进一步完善股票发行定价的市场化机制;要推动并购市场创新,从存量上不断改善上市公司结构;要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构建适应多种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要求的资本市场体系。

  第四,要完善监管机制,规范市场主体行为。要集中解决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开展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股权激励试点;要围绕“老风险基本化解、新风险有效防范,全行业规范经营、持续发展的路径清晰可见”两个目标,今年内基本完成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要完善基金监管制度,落实基金监管分工协作机制,继续稳步推进QFII试点工作。

  第五,要完善市场制度,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发展。加快商品期货新品种的开发,适时推出商品期货期权交易,积极研究推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金融期货交易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