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收藏 > 艺术品市场 > 正文
 

05秋季古玩杂项七大板块热点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3: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马学东

  古籍善本板块

  "古籍善本"板块以前在拍卖场中不太引人注目,但近两年也呈现出了稳步上升的势头。2005年嘉德推出的"古籍善本"专场拍卖成交总额达到了1578.6万元。拍品的数量更是达到
了654件。其中京剧大师程砚秋藏《玉霜鋎戏曲钞本》以550万元被国内某机构竞得,成为古籍善本专场成交最高价。另外,宋刻本《鈞斋考工记解二卷》以330万元成交。

  名人的书札信札也是"古籍善本"板块受人关注较多的部分,原因是名人的信札书札具有很高的文献史料价值,对名人的研究是难得的第一手资料。这类拍品既有收藏的功能,又可以满足学术研究的需要,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北京荣宝拍卖拍出的《黄宾虹致帅铭初信札》价格是55万元。倪元璐、黄道周行书信札也拍到了27.5万元。

  去年嘉德拍卖推出了"碑帖法书"专场,碑帖法书作为首次尝试的项目,目的是想进一步的开拓碑帖市场的收藏购买,该专场成交额是213.2万元。

  目前"古籍善本"的市场可以看出以下趋势:1.古籍善本目前的市场接受度不是很高,宣传的力度也不是很大,使得该板块泡沫成分较少,发展趋势良好。2.该板块对资金的要求不大,给中小收藏者进入提供了机会。3.专业知识的积累,对于该板块拍品的收藏购买是非常必要的。

  玉器板块

  玉器板块按照在市场上出现的品种可以分为"明清玉器"和"高古玉"两种。人们习惯上的概念是汉代以前的玉器成为"高古玉"。"高古玉"多年来有着与"高古瓷"类似的有行无市的局面。原因就是高古玉器的仿品很多,鉴赏的难度大,所以"高古玉"在市场上没有形成真正的买方市场。

  "明清玉器"无论在香港还是在内地的拍卖市场都扮演者中流砥柱的角色。因为明、清许多玉器流传有绪,用料上乘。从去年秋季拍卖玉器成交排行榜上可以看出香港佳士得和香港苏富比两家分享了成交额的前10名。佳士得推出的清乾隆时期《白玉雕"四喜如意"活环盖碗》价格是487万元。一件晚清时期《白玉雕龙纽方鼎》拍到了152万元。内地的华辰拍出的清《白玉雕福寿如意摆件》的价格是19.8万元。嘉德拍出的《龙山文化玉璇玑式环》的价格是18.7万元。相比较,内地"明清玉器"市场的价格还处于相对较低的阶段。

  文玩板块

  文玩板块拍品如竹雕笔筒的价格继续上涨,香港苏富比拍出的清康熙竹雕《西厢记》相送笔筒的价格达到了516万港元。这个价格是竹雕笔筒的历年成交第二高价。苏富比拍出的另一件竹雕笔筒明末清初《美人图》价格也达到了89万元。内地的市场中,例如嘉德拍出的明代《竹雕梅花笔筒》的价格达到了56.1万元,木雕笔筒如明代《黄花梨嵌银丝诗文笔筒》也拍到了11万元。

  文玩板块在去年秋季拍卖当中另一个活跃点是犀角雕拍品,香港苏富比拍出的明《犀角雕双螭海棠形杯》价格是1140万元人民币。这是去年犀角雕第二高的成交价。苏富比的明万历《犀角雕布袋和尚坐像》以309万元人民币成交。中低价位的犀角雕拍品有香港佳士得拍出清初《雕梅花纹犀角杯》价格是22.8万元。内地市场辽宁国拍的《犀角杯》价格是16.5万元。两地的市场上该类文玩上涨势头明显,可以关注。

  文玩类拍品虽然不是市场的热点,但其成长性不容忽视,因为此类拍品一方面具有材料方面上的珍贵性,如犀角等材料。另一方面这类拍品艺术价值也很高,制作工艺也非常讲究。两方面的价值综合作用决定了拍品的市场价格。

  鼻烟壶板块

  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鼻烟壶成交历史已超过10多年,从20世纪90年代伊始在香港苏富比、佳士得初次露面,到1994年北京翰海拉开了内地鼻烟壶拍卖序幕,再到1996年北京翰海配合国际中国鼻烟壶学会年会举办国内首个鼻烟壶专拍大获成功。时至今日,鼻烟壶的专项收藏已经渐成气候。但是今年秋季鼻烟壶在市场上的上拍数量有限,市场也有一定程度的调整。香港佳士得的清玛瑙雕《马上封侯图鼻烟壶》以44.5万元人民币成交。国内市场,如嘉德拍出的清中期《白玉雕挂棱形烟壶》的价格是6万元,价格虽不高,但是还有上涨升值的空间。

  家具板块

  2005年秋季嘉德的家具拍卖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一件清中期《鸡翅木漆面夹榫大画案》拍出了68.2万元。这件画案是典型的老鸡翅木制成,尺寸较一般案型要大,用料大而整,比例很好,是一件难得的清代画案。香港佳士得拍出的清《紫檀雕云蝠纹柜连鎏金铜锁》以368万元人民币成交。

  明清家具独特的美学特征和材料的珍贵是吸引买方市场的主要原因,国际市场的高价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内地家具拍卖市场的升温。

  佛像拍卖

  香港佳士得推出的十多件铜鎏金的佛像拍卖成交的情况不是很理想,但是其中有两件作品的成交额还不错,一件是元《鎏金铜道教灵宝天尊》坐像,价格是95.4万元;另一件是《鎏金铜喇嘛坐像》的价格是25.4万元。内地的嘉德推出的佛像拍卖单元成交率也不高,但也拍出了一些高价。例如,明宣德《铜鎏金金刚卅》的价格是209万元。明《铜鎏金观音菩萨》的价格是132万元。佛像拍卖是近两年出现在市场上的拍卖品类,具有特殊性,买方现在还处于观望状态。

  漆器板块

  漆器具有很多优点,具有装饰性、抗腐蚀性、实用性,成为市场新宠。香港佳士得拍出的元代《剔红莲塘纹盘》的价格达到了368万元。香港苏富比推出的清乾隆御制剔红雕漆《兰亭序》图挂屏拍出了202万元。清乾隆《御制剔红雕漆团花锦地书式盖盒》的价格是202万元。从去年秋季漆器成交额的表格上可以看到,漆器的高端市场是在香港,内地的漆器拍卖市场整体的成交件数和成交价格都较以往有所提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