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机构上周对蓝筹减仓 股指依然强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2:55 北京晨报

机构上周对蓝筹减仓股指依然强劲

  在上周涨跌幅超过7%的股票中,国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国海证券出现的频率较高,其中国信证券出现频率最高,相当引人注目。同时,不少证券公司非营业部席位的亮相也明显增多,如东方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中信建投证券总公司交易部、长江证券自营总部、申银万国证券投资总部等,表明券商资产管理资金和自营资金仍然较为活跃,中信建投证券总公司交易部则是当中最为活跃的交易席位,值得密切关注。

  前期国内基金、券商等主力机构的抢筹举动到目前为止已大为收敛,并开始出现换筹和减仓动作。从上周的统计数据来看,部分前期热炒的基金、券商重仓股已经出现减仓,而增仓的多为未充分热炒而业绩优良的相对低价股票。从沪深主力资金增减仓排名统计表前十名来看,上周减仓股票的金额明显大于增仓股票的金额,减仓金额约为增仓金额的1.64倍,表明主力机构资金开始出现兑现淡出、谨慎操作的动向。而从沪深散户资金增减仓排名统计表前十名来看,上周也出现减仓举动,减仓金额约为增仓金额的1.48倍。

  从盘面特征看,上周一线蓝筹指标股出现了明显的调整走势,但有色金属股、科技股以及前期持续低迷的网络传媒股的补涨拉升行情表明,资金主力动向开始出现转换,这当然也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一线蓝筹指标股的减仓压力,从而使得指数在上周的走势依然强劲。

  通过对上周资金动向的分析,可以得到以下结论:1、券商、基金的资金仍然相当活跃,其资金动向对大盘后期走势仍将起到重要的风向标作用;2、无论是从主力资金,还是散户资金的角度来看,上周开始出现一定的减仓迹象。尽管大盘仍然继续出现上涨的走势,但极有可能存在刻意拉抬、虚涨指数的成分。3、上周虽出现的减仓行为并未过度和失控,但基金、券商自身的仓位调整以及基金、券商之间的换手和仓位调整消化了减仓对市场带来的下跌压力,因此在盘面表现并不十分明显,同时也表明基金、券商的减仓和换筹只是暂时行为。

  东方

证券 胡世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