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启动消费应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2: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李长安

  消费是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基本动力。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却主要依靠的是投资和出口,而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却出现了明显的“跛脚”状态。内需不足、消费不振已经成了制约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实现“十一五”期间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隐忧。

  导致消费不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收入分配差距的日渐扩大已经对我国的消费产生了重大的负面影响。具体来说,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对消费的消极影响主要表现在:

  首先,收入分配差距过大降低了国民的平均消费倾向。一方面,高收入阶层虽然收入增长迅速,有效消费需求随收入增长不断得到满足,但由于其消费倾向不高,对消费增长的拉动力不足;另一方面,低收入阶层收入增长慢,消费能力不足,消费需求又得不到释放,致使整体国民的平均消费倾向无法得到有效提高。

  其次,收入分配差距过大也降低了国民的边际消费倾向。边际消费倾向是消费支出变动量与收入变动量的比率。由于住房、医疗、教育等一系列社会改革的深化,居民储蓄意识增强,即期消费支出下降,导致我国居民边际消费倾向的下降。而收入分配差距的不断扩大又加剧了这一趋势。目前,我国城市的边际消费倾向大概在0.72%,农村是0.85%。换句话说,每增加一块钱,城市人花掉0.72元,农村人花掉0.85元。考虑到我国有三分之二的人口集中在农村地区,因而拖累全体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难以提高。

  最后,收入分配差距过大还是导致我国储蓄率居高不下,从而消费率低迷不振的重要原因。对于占有大多数人口的中低收入者来说,出于对未来收入不稳定性的预期,储蓄意愿十分强烈。根据此次调整之前的GDP数据,国内总储蓄率在上世纪90年代平均为GDP的40%,在2004年上升至GDP的近47%。储蓄率高就意味着消费率低。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的最终消费率持续走低,2004年已经降到了53.6%的历史最低水平。

  即使从绝对数额的角度来看,收入差距扩大导致我国消费水平分布不均,进而抑制整体消费能力的后果也是十分明显的。据统计,我国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1995年的40%下降到2003年35%,2004再下降到34.5%。相应地,城乡消费比重的差距由20个百分点扩大到31个百分点;如果以人均计算,城市人均消费为6687元,农村为1407元,二者的差距为4.7:1。占据人口大多数的农村居民消费水平增幅缓慢,充分说明农村居民并没有能充分享受到近年来快速的经济增长速度带来的实惠。

  以上分析表明,要真正启动消费,必须把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当作未来一段时间一项主要任务来抓。为此,应该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理顺分配关系,综合运用财政、税收等措施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问题。从今年开始实行的新的

个人所得税征管办法,对于减轻中低收入群体的负担、提高购买力、扩大消费具有积极的意义。除此以外,政府还需在完善转移支付政策、规范和打击"灰色收入"等方面下大力气。

  二是把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作为重中之重,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对于农村居民,除了考虑在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真正落实废除农业税、取消农村教育学杂费等方面下功夫外,加快农村的城市化进程,是提高农民收入、进而增强他们消费能力的必经之路。

  三是尽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扭转居民的消费预期。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完善是导致居民消费谨慎的主因之一。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有利于缓解消费者的紧张预期心态,提高消费者的收入预期,促进即期消费的增加。

  由此看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和启动消费之间存在着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关系。优先解决收入分配过大的问题,是启动消费的必要前提。因此,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只有紧紧抓住“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这个主题,在不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的基础上,通过缩小收入分配的差距,才能达到刺激内需、启动消费,并进而促进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地增长的目标。

小调查
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突破14万亿元,如果您有储蓄将如何进行理财:
投资股市
投资买房
存入银行
其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