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锡业股份矿权风波 > 正文
 

云南锡业股份收购案疑窦 两个版本的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6:57 经济观察报

云南锡业股份收购案疑窦两个版本的故事

    本报记者 徐正辉 昆明报道

  自2005年末云南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花约3亿多元巨资收购郴州矿山以来,投资者、银行对此桩交易的质疑声不断,因为,郴州矿山是郴州裕丰矿业公司花500万元购得,而通过云南锡业公司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一转手就卖了3个亿的高价。对此,云锡公司董事长肖建明的回应是:“作为商人,买这个矿觉得值,我们买了物美价廉的东西。

  两个版本的故事

  “一个农民因锄地发现了一大块金子,由于发现金子的代价是用锄头锄了一分地,而锄一分地的工分值2元钱,所以,他只能将金子以2元钱的代价卖给了商人。商人随后以市场价——15万转手卖给了另一位商人。这样的现代

神话你信吗?”

  面对外界的不断质疑,香港投资者林向群1月9日以其生硬的普通话首先给记者开讲这样一个故事。林的对外身份是香港合群企业投资执行董事长,他称在这次交易中,他成了现代神话中的农民。

  同样,作为云锡公司流通股民林铭、林庭发等也认为自己被当成这位可爱的农民了,“作为上市公司的云锡股份是否把3亿多元资金变相转移出去呢?”

  1月10日,云锡公司召开回应外界对其收购郴州矿山资产质疑的媒体见面会上,针对同样的事情,昆明一位银行人士给记者讲了另一个现代版的“卞和璧”故事:你从北京来云南买一块石头,花了20万元,但这块石头表面被一层风化皮壳遮挡,看不到内部的情况,你只能根据皮壳的特征和人工在局部的开口,来推断赌石内部有无上等翡翠。等到切石头时,如果有上等翡翠,你买的这块石头可能价值2000多万元,如果切不出翡翠来,你20万元买的石头将分文不值。赌石中流传的“一刀穷,一刀富,一刀穿麻布”便是很好的说明。

  “云锡公司这两次收购有点像赌石,”面对云锡公司3亿元的收购,某相关人士表示理解,“勘探是否有锡矿,对云锡公司来说就是巨石中间是否有玉。”

  相比此期间云锡公司进行的股权改革来说,此次收购郴州矿山并不能排在云锡公司此期重要事情之列,股改方案以及股改后的再融资情况,更是云锡公司高层的重头戏。然而,后者却在1月10日的会议上轻轻一点即过,会议的聚焦点被长时间停留在“云南锡业股份花约3亿元巨资并购的”争论上,从3亿多元是如何评估出来的、这个价格值不值、评估机构是否具有合法性、勘探资质是否合法甚至当地农村农民问题是否合理安排等等。

  “作为商人,买这个矿权觉得值,我们买了物美价廉的东西。”云锡公司肖建明董事长强调称,“收购程序肯定是合法合规的,中间有的问题都只是枝节。”

  两次受争议的收购

  云锡公司回应的两次收购分别是2005年3月份和12月份对深圳巨晖公司股权的收购。这也是该公司在2004年完成整合云南省内资源,2005年收购湖南矿山,新加坡和印尼建厂后的重要一步。这些战略顺利完成后,云锡公司将成为国内第一并且世界第一的锡产业公司。

  2005年12月31日,云南锡业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称通过系列收购,将持有巨晖矿业100%股权。

  锡业股份公众股东代表之一林铭质疑,郴州裕丰矿业在2003年4月以500万从湖南省湘南地质勘察院处购得郴州市北湖区屋场坪矿区0.61平方公里的采矿权。在购买之后,“裕丰矿业至今一直未进行生产经营,设备均处于闲置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该矿权经广州羊城

会计师事务所的一纸评估报告就增值了59倍,变成了人民币29930.25万元。

  “由于广东羊城会计师事务所对此次收购的对应资产进行的评估基准日为2004年12月31日。因此,一直未进行生产经营的裕丰矿业从当时交易的500多万元‘升值’到3亿多元仅用了19天的时间。”林铭称,“而这个评估报告,我们始终未得知。”

  曾经作为郴州矿山投资方的林向群表示,此前锡业股份曾经就购买该矿权与湘南地勘院进行过洽商,当时转让方开价1000万元,但锡业股份考察后认为花费巨大而未能达成一致。

  “与锡业股份当初开价400万元以及由于价格问题未能同湘南地勘院达成一致的情况相比,此次锡业股份却偏偏要破费3亿多元收购同样资产的举动疑点甚多。”另一位股东代表林庭发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